•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主动发现 出台新政
沈阳织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安全网

  今年6月,沈阳市民政局、沈阳市财政局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加大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低保救助力度,沈阳市最大范围设置抚养费、供养费豁免条件,按规定上限确定定额低保金;放宽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将低保边缘家庭人均收入认定标准线由低保标准的1.5倍拓宽至2倍;全面实施分类救助“上浮前置”举措,对病残人员等特殊困难人员按照20%-30%上浮后的低保标准认定。

  新政策实施后,沈阳市民政局采取大数据比对方式,筛查出2.9万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的目标人群信息发至街道和社区精准入户排查。8月以来,沈阳市民政系统常态化开展“倾情解忧暖心”工作,将全市居民划分为高度、中度、轻度、一般关注对象,组织网格员开展关爱探访行动,专门把未纳入社会救助保障但实际生活确实面临困难的家庭作为一类人群进行组团式深入探访。正是“大数据+铁脚板”主动发现机制的有效实施,结合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参照单人户保和“提高标准+前置上浮”等新政策的有效实施,全市很多原来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困难群体被纳入保障范围。

  沈阳市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新政策有效落实,取得突出成效。7月至今,新纳入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保障的困难群体3480人,其中重度残疾人1158人,给予临时救助1277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27.69万元。目前,全市低保对象60818人,低保人数较7月增长2.9%,月发放低保金额增长9.7%。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走访排查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

  信息来源:2023年10月26日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