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寒冬中为群众兜牢民生底线

  近日,沈阳连续降雪,气温呈“断崖式”下降。面对突如其来的寒潮天气,沈阳市民政系统推出“倾情解忧暖心”行动,加大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困难群众救助需求,加速应对处置,实行“先行救助”“容缺受理”。沈阳各单位、各地区纷纷行动,坚决扛起责任,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一、放心安心,让困难群众的生活有保障

  为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市民政局连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区加强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巡查救助,极端天气每天巡查不少于3次。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要求各地区将各类救助金和取暖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向街道及时拨付临时救助备用金。积极畅通临时救助渠道,落实急难型临时救助和小额先行救助机制,对急难型困难人员启动‘容缺受理’快捷机制,先行救助并发放临时救助款物,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市救助管理站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加强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增加巡查频次,重点巡查桥梁、广场、桥洞、废弃房屋以及自助银行等关键区域,防止意外情况发生。24小时接听求助热线,并对来站受助人员加强照料,按需求及时提供救助。自“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救助224人次。

  二、贴心暖心,让老百姓的心里暖起来

  大规模的降温降雪,给困境群体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市民政局组织全市社区的网格员一方面紧盯民政服务对象实际困难和需求,通过上门送关心、送温暖,避免他们出现冻伤或在户外滑倒等情况,另一方面深入到社区居民当中进行走访,通过送棉衣、送家电、送服务等方式,确保辖区内的居民安心、放心、暖心过冬。

  三、耐心细心  让居民们的“烦心事儿”有解决

  为应对低温天气,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全市各地区民政系统陆续开展“倾情解忧暖心”行动,深入社区开展实地探访,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12月20日,截至目前沈阳市共组织各方力量对56886户次低保家庭进行了关爱探访,对877户次低保边缘家庭进行了关爱探访,对8544户次分散居特困供养人员进行了关爱探访;接到并解决群众因灾求助信息387条,其中实施临时救助321人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78776.5元,给予实物帮扶2038人次,其中给予御寒被褥625件,御寒衣物122件,食品药品及其他1743件次。

  信息来源:2023年12月18日 沈阳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