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沈阳足额拨付备用金急难情况24小时内发放款物
发现暂时困难人员先救助后补手续

  “我们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一名72岁的老人脑梗复发,她的爱人患病、子女不在身边,我们立即将她送到医院治疗,并第一时间代她向街道申请临时救助。”12月24日,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街道党支部书记查丽艳说,“街道在老人申报材料不齐备的情况下,容缺受理了她的临时救助申请,对她先行救助。”

  近期,沈阳迎来了强寒潮降雪天气,气温骤然下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为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沈阳市通过“线上大数据+线下铁脚板”的方式加大排查力度,重点排查困难群众过冬物资、照料服务和监护责任落实情况,并及时发现困难群众的救助需求。同时,积极畅通临时救助渠道、落实救助快捷机制,包括公布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先行救助、容缺受理等,确保遇困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此次排查对象不仅包括低保、低保边缘家庭,特困供养人员,空巢、留守、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也包括不符合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条件、但实际生活确实面临困难的低收入目标人群和其他需要帮助的居民等。

  据沈阳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锡杨介绍,一方面,沈阳市将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养育金、残疾人两项补贴、非集中供热困难群众取暖救助资金等,全力做好兜底保障,保障困难群众家庭冬季供暖,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另一方面,向街道(乡镇)足额拨付临时救助备用金,对受极寒天气影响等造成基本生活暂时困难的当地居民、非户籍地滞留人员,由街道(乡镇)直接实施急难型临时救助,以“容缺受理”先行救助并发放临时救助款物,再履行简化救助程序,解群众燃眉之急。

  据了解,申请临时救助需要申请人向街道(乡镇)提出申请,街道(乡镇)或者社区(村)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等方式,对申请人实际生活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对于情况属实且属于急难情形的,街道(乡镇)于24小时内进行先行救助并发放临时救助款物。申请人紧急情况缓解后,街道(乡镇)在5个工作日内按照规定登记相关救助信息,补齐经办人员签字、盖章等手续。

  据统计,12月17日以来,沈阳市民政系统累计排查服务对象11.67万人次,临时救助金、物资已及时发放。沈阳市还将对困难群众的救助需求实行“清单式”“销号式”落实,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限期解决或派专人跟踪落实解决。

  信息来源:2023年12月27日 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