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沈阳民政开展系列救助帮扶活动

全市已走访及慰问困难群众3955户发放慰问金8.5万元

   2024年,沈阳市民政局出台《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方案》,通过积极做好探访排查,充分发挥“慈善+社会救助”作用,开展各种形式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走访及慰问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3955户,发放慰问金 (含物折款)8.5万元。

   全市民政系统将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探访活动,组织多方力量加大对困难群众入户走访、沟通联络的力度和频次,全面了解困难群众的节日需求,重点针对取暖、用电、燃气、用煤等安全隐患开展排查,发放爱心联系卡,明确包保人,确保他们节日期间基本生活有所保障。对关爱探访和走访慰问中发现的困难群体其他救助需求,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向相关部门转介并做好跟踪回访。目前,沈阳市未保中心结合“辽蕾计划”试点项目开展困境儿童两节走访慰问活动,已走访慰问困境儿童20人,发放款物折合4000元。

  在1月31日前,全市将按照城乡低保户每户600元,城乡特困供养人员、散居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600元,城乡低保边缘家庭每户360元的标准,及时足额将“两节”救助资金发放到户到人,切实满足困难群体节日生活需要。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力度,重点点位每天巡查不少于2次,极端天气加大巡查频次,为无力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购买返乡车票。同时,各区县市已经公布社会救助服务热线,预计向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拨付总额超过500万元的临时救助备用金,确保对节日期间遭遇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生活困难的家庭,迅速响应、高效救助。

  此外,沈阳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将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针对困难群众需求开展主题关爱行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情暖童心”“陪伴成长”等关爱行动,为困境儿童提供物资帮扶、教育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帮扶。节日期间组织开展“年味餐桌”“温暖过年”等关爱行动,指导“幸福长者食堂”在“两节”期间丰富老年人餐桌文化,让经济困难、独居、高龄等老人享受丰盛的节日美食;指导区、县(市)民政部门发挥社区(村)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开展社区春晚、年货大集等喜闻乐见的活动,让社区居民就近就便的感受到新年氛围。

  辽沈晚报记者 胡月梅

 信息来源:2024年01月12日 辽沈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