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让流浪的人有可去之处可依之人

  

  本报记者 翟 倩

  入冬以来,辽宁省民政厅及时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两次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有效率、更高质量地把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坚决兜住兜准兜好流浪乞讨人员基本民生底线。

  制度保障:为流浪的人遮风挡雨

  今年冬天,低温雨雪天气较频繁,沈阳市民政局会同气象部门建立“极端天气联动预警机制”,气象部门每天向市民政局发布未来72小时天气信息,当未来24小时出现气温下降至-20℃、-25℃情形时,联合发布低温Ⅱ级、Ⅰ级预警。届时,市民政局会同市公安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及各区县政府共同启动“应对极寒天气加强救助管理‘三项机制’”,即部门协同联动巡查机制、区域网格化巡查机制以及后续服务保障机制,确保寒冷天气下流浪乞讨等临时遇困人员及时发现、及时救助。

  据悉,2023年11月以来,沈阳市已启动“应对极寒天气加强救助管理‘三项机制’”3次。

  冬季还是用工淡季,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由于找不到工作等原因容易陷入生活困境、露宿街头。沈阳市组织开展了外来务工人员专项救助行动,将全市23个零工市场纳入巡查重点区域,在其周边设置救助引导牌12个,主动向务工不着人员提供临时性救助及转介服务。春节来临前,沈阳市还开展了“回家过大年”专项救助行动,向灵活务工人员宣讲救助政策,为无力返乡人员购买回家车票。

  街面救助:有困难随时联系

  近日,寒潮再次席卷大连,大连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救助管理站(以下简称大连市救助站)及时启动Ⅱ级救助预案,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展开昼夜劝导巡查救助。

  日前,在西岗区胜利东路的一座立交桥下,大连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见到了在简易帐篷里休息的马某。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情况,劝他到救助站避寒取暖。虽然马某拒绝入站,但工作人员还是给他送上了热乎乎的水饺和保暖贴、棉被等物资,并再三叮嘱马某,遇到困难可第一时间向站里求助。

  大连市救助站副站长宋国亮介绍,马某在这座桥下已经生活四五年了,工作人员曾与其户籍地的亲人取得过联系,但马某明确表示拒不回家,他也因此成了救助站的重点关注对象。除了平日巡查之外,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探望马某,确保他的人身安全。

  在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广场暂住的两名流浪乞讨人员也是大连市救助站重点关注的对象。一人叫王瑞生(化名)、一人叫张春生(化名),都是大连本地人,都拒绝回家,在这里流浪暂住已经五年多。面对工作人员的劝导,两人仍旧选择拒绝。工作人员随即把饭菜和保暖贴送到他们手中,又给他们加盖了一层棉被。

  入冬以来,大连市救助站已救助3346人次。

  护送回乡:千里明月映团圆

  “太感谢了,遇见你们这些好心人是我哥的福分!”春节前,锦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跨省护送一名受助人员返乡,在重庆市涪陵区派出所,受助人员的妹妹见到了走失31年的哥哥,不禁喜极而泣,向工作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事情要从1月3日讲起。当天,一名男子身穿棉服、头戴线帽,呆呆地站在锦州市凌河区广州街大桥附近,面无表情,沉默不语。属地社区网格员将此情形反馈到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并联系辖区派出所民警联合开展救助。

  “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面对工作人员和民警的耐心询问,该男子表达不清,派出所协助甄别后确定该男子姓刘,来自重庆市涪陵区,但户籍已注销。

  接回救助管理站后,工作人员帮刘某换了干净衣服、端来热乎饭菜,并安排了专职护工照顾他。安顿好一切后,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马上联系涪陵区救助管理站,沟通护送返乡相关事宜,并联系刘某家人进一步核实情况。

  经了解,刘某患有智力障碍,已走失31年,家人多年寻找未果。父母年迈,盼儿心切,得知儿子还活着,二老非常激动,希望儿子尽快返乡。

  一切准备就绪后,在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刘某踏上了回家的路。经过20多个小时的车程,刘某终于见到了妹妹及亲友,一家人紧紧相拥、抱头痛哭。“今年春节,我们终于团圆了。”刘某妹妹激动地说。

  新春送暖:让返乡受助人员温馨过节

  源头治理是救助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朝阳市救助管理站尽最大努力让返乡受助人员回得来、留得下、稳得住。

  今年73岁的李某住在龙城区海龙街道某社区,独居且没有经济来源,两个女儿均患有精神疾病无力赡养她。因此,李某经常在街头流浪乞讨,曾被朝阳市救助管理站救助过。

  “大娘,我们来看您啦!给您拜年!”春节前夕,朝阳市救助管理站协同海龙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及救助物资看望慰问李某。

  “谢谢你们!每年都想着来看我!”李某开心地说。看到李某精神状态良好,朝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又叮嘱街道和社区妥善安置照顾李某,防止其再次流落街头。

  这个春节,返乡待安置人员王某是在朝阳市救助管理站度过的。2023年12月20日,王某被公安机关送入救助管理站,疑似患有智力、精神残疾,无法提供任何身份信息;网络寻亲、人脸识别、DNA比对也没有结果。“听口音像是本地人。”朝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将周边乡镇的名称逐一念给王某听,当王某听到西大营子镇时反应强烈,于是工作人员带其到西大营子镇各个村实地寻亲,最终被河南村的居民认出。询问得知,王某有一个儿子,也患有智力障碍,在外放牧打工,暂时联系不上。

  西大营子镇政府查询后反馈,王某原籍确实在该镇,但因其多次改嫁导致户口丢失,镇政府同意帮助其恢复户籍,在此之前暂时由朝阳市救助管理站代为照看。

  春节期间,王某在朝阳市救助管理站得到了悉心照料,穿新衣、吃年夜饭、看春晚,度过了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

  信息来源:2024年02月23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