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信息

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 以赛促学为社区工作者赋能

  礼仲佳   刘 丹

  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工作者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进程,把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城乡基层治理的重点工程来抓,切实增强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大东区民政局以开展“党派我来的”大东区社区工作者技能大赛为契机,持续提升社区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以赛促学,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11月1日,“党派我来的”大东区社区工作者技能大赛拉开帷幕,全区1578名社区工作者全员参赛。通过线上答题、线下演讲、激烈竞赛、情景模拟和工作路演等多种形式,搭建全区社区工作者畅谈工作体会、比拼专业知识、提炼方法经验的平台。

  通过“晒成绩、赛贡献”,大东区激发社区工作者爱城如家、护城如家的工作热情,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大东区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

  注重培训,激发工作热情与活力

  大东区民政局将社区工作者技能大赛作为新起点,不断设计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活动,开拓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新征程。

  强化专业培训。今年以来,大东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分别对街道、社区开展不同层级的培训,提升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根据社区工作者实际情况开设个性化课堂,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建立导师帮带机制。从全区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优秀典型,定期举办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经验报告会,交流工作经验。采取帮带导师手把手传授模式,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结成帮带对子,采取事务处理法、放手实践法、交流提高法、现场教学法等方式,助社区工作者积累基层经验,营造浓厚的帮带氛围。

  激发社区工作者活力。着力推进以赛代训,举办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社区工作者业余生活,缓解工作压力。

  强化保障,打造过硬社区工作者队伍

  大东区民政局通过落实多项举措,为社区工作者提供坚实保障。

  健全管理机制。修订完善了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同时,按照就近就便、职住兼顾原则,对社区工作者岗位调整作出合理规划,加强社区工作者集中管理。

  提高薪酬水平。连续两年加大资金投入,为全区社区工作者上浮年底绩效、提高优秀比例,将社区工作成效、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与星级社区创建结果挂钩。

  落实关爱举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联合社会组织开通了五条心理援助专线,帮社区工作者缓解压力。

  加强梯队建设。实施社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梯队计划”,组建一支朝气蓬勃的社区后备人才队伍。选优配强社区“两委”带头人,为社区工作者提供更多的成长空间、更大的发展平台。

  信息来源:2022年11月23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