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信息

丹东把养老院搬到“家门口”

  “来,大姨,手张开,跟着音乐一起摇摇手!”在丹东市元宝区兴东街道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康复训练大厅里,两位老人正在护理员刘晓丹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75岁的何阿姨已入住这里一年多了,刚来时,她只能躺着,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如今能在搀扶下慢慢行走,精神状态也不错,和护理员们有说有笑。

  而在振兴区站前街道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活动室,有的老人在切磋牌艺、棋艺,有的正在听音乐、跳舞,其乐融融。家住附近的刘桂英老人每周都会来和几位老伙伴练习合唱,在老人心里,在家附近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她的另一个“家”,这个家让她的老年生活不再孤单。

  “这个电话有紧急呼叫功能。如果有什么突发情况,三五秒就会自动给管控中心打电话呼叫救援,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生活困难老年人的关爱!”家住元宝区九道街道东尧社区的李大爷向记者展示了首批为困难家庭发放的智慧养老专用手机。

  近年来,聚焦养老服务这一民生大事,丹东科学谋划,各部门通力协作,推动养老服务发展驶入“快车道”,特别是2020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以来,丹东在政策创新、设施建设、科技引领、社会参与等领域全面发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增强。

  两年间,丹东共新建区域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个、城乡社区服务站(点)280个,实现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此外,丹东还开展了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全市农村“互助养老”试点工作开展;启动城市区域“虚拟养老”试点,采取线上平台和专业服务资源对接等方式,为老年人开展多种服务。“全域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也已上线运行。

  据了解,丹东市民政局还将通过“虚拟养老”试点的创建,利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新建,拓展社区食堂和养老机构功能等方式,建设适合老年人身体特点和饮食习惯的老年食堂。培养养老服务人才,与丹东中医药学校等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养老实训基地,并开展养老院院长、老年社会工作者、养老护理员、家庭照护者培训,积极推动养老护理员参加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同时,结合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对社会老年人住所进行地面、卧室、如厕洗浴设备、物理环境等的适老化改造,配备网络连接、紧急呼叫、活动监测等智能化设备,为 1000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在丹东,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把贴心的服务送到无数老人家门口,绘就出一幅“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的幸福夕阳画卷。

  记者 : 关艳玲

  编辑 : 李小杏   责编 : 刘爽   审核 : 柏岩英

  信息来源:2022年12月05日 北国·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