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信息

本溪“三留守”公益项目为“一老一幼”提供多元化服务

  服务“一老”,本溪民政局依托与公益基金会合作的“三留守”服务站项目,针对留守老人开展了多元化服务。目前本溪地区7个“三留守”服务站现登记在册的留守老人259人。开展定期探访服务,对这些老年人每月开展2次探访服务,包括电话探访和入户探访,增进信任,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开展日常照料服务,各站点积极对接和联络社区及居民、组织服务站所在社区居民志愿者,为留守开展购物就医陪同、生活用品代购、入户家庭保洁等服务,同时为了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感,站点还准备了小奖品,精心安排各类文体活动。开展健康跟踪服务,各站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每季度针对身体健康、眼健康,联络站点周边有资质的诊所开展集体义诊活动,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定期上门体检服务。开展一个观众的剧场活动,各站分别招募各站点15岁以下的小志愿者,精心准备和排练各类节目,定期到老人家中,单独为老人表演节目,消除陌生感,有效拉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得到了全体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同时,本溪市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2021年,明山区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建立,率先开展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出台《本溪市明山区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实施方案》,至今开展探访服务千余次。2022年10月,通过招投标的形式,与辽阳市老年健康等级评定中心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目前已完成对全市4735名集中和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进行生活自理能力评估。下一步,将根据能力评估结果,对分散供养的特殊人员进行适老化改造。目前已起草《本溪市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巡视探访服务实施方案(试行)》,计划今年年底出台。

  聚焦"一幼",本溪市民政局与公益基金会创新合作,在现有的“花漾年华 乡伴同行”儿童服务项目基础上,增加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的关爱服务项目,将三者有机整合为“本溪市民政局三留守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支持4个社会组织在本溪地区执行。设立7个 “三留守”公益项目儿童服务站,以农村留守儿童发展和儿童保护为核心,通过支持本地公益组织在农村社区、城市边缘社区建立安全友好的儿童活动空间,并通过学校和家庭之外的、补充性的结构化课程和参与式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兴趣培养、安全卫生健康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缓解儿童面临的各类安全及心理问题,搭建基于社区的儿童专业服务平台,保障乡村儿童基本权利,助力乡村儿童身心发展。在服务儿童的同时,也覆盖到周边留守老人和妇女,通过协调社会资源、联络各界团体和爱心人士,为有需求的儿童、老人和妇女提供常态化服务和帮助。今年9-11月,“三留守”公益项目组织各机构开展冬季温暖包筹款活动,为700余名本溪地区留守、困境及民政救助对象家庭儿童筹集资金25.55万元,将于2022年12月陆续开始组织志愿者发放。

  记者 : 关艳玲

  编辑 : 李小杏   责编 : 刘爽   审核 : 柏岩英

  信息来源:2022年11月23日 北国·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