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信息

辽宁省沈阳市 多维救助 暖心解忧

  王  宏

  为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以来,辽宁省沈阳市民政系统实施多维救助工程、打造暖心解忧品牌,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统一标准、城乡通办,实现低保统筹融合发展。沈阳民政立足实际,以落实“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为契机,在低保救助领域开展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自2022年7月1日起,全市城乡低保标准统一调整为每人每月766元,实现了沈阳低保标准的历史性突破;积极推动基层经办机构对在本区域内居住满6个月以上的居民低保申请进行受理和审核确认,全年按长期居住地跨区县办理低保182人,实现城乡低保融合发展。

  入户走访、动态监测,实现困难群众主动发现。2022年以来,沈阳市民政系统开展3次集中走访排查,1000多名民政工作者、1万多名社区工作人员深入细致开展入户走访,面对面倾听群众期盼、宣传救助政策,梳理热点难点问题,为困难群众解决问题3万余件。同时,沈阳市民政局依托“低收入监测预警平台”,与市残联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对全市五类低收入人口实施动态监测预警,对6.4万名尚未纳入保障范围的重残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高效救助,全年主动发现并纳入低保救助2000余人。

  物质服务、救助基金,实现低保救助模式创新。沈阳市民政局在全市实施“物质+服务”救助模式,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社会人士参与关爱活动,全面了解评估困难群众经济、生活、心理、医疗等方面状况,梳理需求,列出“菜单”,通过公益创投、社工站及社区爱心驿站等提供服务。市、区两级积极筹措社会救助基金,用于对各类符合条件刚性支出较大的困难家庭实施“发点球”式救助,共发放基金75.52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180 人。

  信息来源:2023年01月09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