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信息

沈阳市铁西区解锁幸福密码 浸润幸福底色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沈阳市铁西区在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将打造社区有颜值、有温度、有内涵,群众有尊严、有认同、有希望的幸福家园作为目标,逐一解锁幸福密码,让居民在潜移默化过程中收获幸福感。人人参与,全员享有的基层治理幸福新场景不断显现。

  

  党建“大联盟”引领红色“小网格

  织密“红色体系”。铁西区强化政策引领,完善基层党组织体制机制,通过“193个社区党组织、2811个网格党支部、801个楼院党小组、1854名党员中心户”四级体系实现党建全覆盖。建立区—街—社区“1+14+193”三级党建联席会制度,把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物业、小区、居民等用党建联席会串联起来,引领驻区单位党组织共抓基层党建、共商区域发展,并加强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横向联动,推动实现事务共商、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通过“12345热线”进社区,架起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网格员用“铁脚板”走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围绕接诉即办、未诉先办,探索资源整合,建立并完善了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机制,坚持“务求实效,从严、从细、从实”的工作原则,将“百姓的事问到位、管到家”的工作理念贯穿始终,让基层治理“触角”更灵敏、服务群众网络更稳固,使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推行“红色管家”。邻里事情邻里帮,红色管家解难题。铁西区通过打造一支“敢为人先、为民服务”的“红色管家”队伍,形成“社区+网格+楼栋”三级管理体系,切实打通小区治理的最后一米,实现所有社区“红色管家”全覆盖,1231名“红色管家”上岗,为城市社区治理注入新鲜红色血液。“红色管家”建立了所服务楼栋单元的微信群,及时为居民下发天气预警、公益活动等各类社区动态信息,同时微信群也作为收集居民意见建议的线上渠道,实现线上你反馈、线下我解决、有问题即知快办的良性处理圈,有了“红色管家”,一些诸如“楼道灯不亮”“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等困扰居民的烦心事得到了解决,在“红色管家”的各项贴心服务下,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各类志愿服务也获得居民们的交口称赞。

  

  构筑“红色堡垒”。在全市首创“幸福来敲门”活大走访动,设计“三带头三必敲”行动模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从而走进群众“心门”,真实掌握民之所忧、民之所盼,让社区居民重温邻里情。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让“党派我来的”叫响铁西、叫响沈城。工人村三社区通过走访活动拆除17根废旧电线杆,并在小区中增设文化长廊、建设步道等;北二中路社区在走访活动中打造出“流动小课桌”邻里互助项目,帮助辖区内家长们解决了上下学接送和假期托管问题。截止目前,全区各社区共收集到环境类、交通类、教育类、就业类、养老类等问题2146件,已全部解决,真正实现了居民烦心事有人帮、闹心事有人解、揪心事有人管。

  

  社区“独奏曲”带动居民“交响乐”

  “我的会客厅”在社区。铁西区对首批6个街道的2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了升级改造,开展社区建设“6+4+N”工作模式,将社区打造为零距离、互动式、开放式的共享空间,取消社区固定工位、压缩办公场所,实现资源由“封闭自用”向“开放共享”转变,实现了“党员教育活动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儿童之家”“文明讲堂”等活动阵地的共建共享,并将党群服务中心位置、开放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面向居民进行公开,吸引各级各类党组织到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助推形成15分钟党建活力圈、生活服务圈、网络管理圈。

  

  “我的园区”我设计。老小区换新貌,老街坊展笑颜。老旧小区改造既是群众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基层治理的“民生大事”。2022年,铁西区如期高质量完成5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4万余户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实践中,常有大家坐一坐、议一议的场景,也正是在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政府部门找到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凌空街道光辉社区华丽转身的过程中,停车管理、安保措施、灯光布设等5大类16项民生问题,每一项都由社区居民拍板定夺。曾经多次“抢车位”的王先生也认真填写了规划停车位的问卷调查表。去年,王先生的孩子参加高考,小区特意为他家设置送考爱心停车位。对他来说,一脚油门踩下去,是畅通的送考路,更是舒畅的幸福路。

  

  “我的愁事”大家帮。如今在每个社区都设立了“居民议事厅”“邻里会客室”等居民协商议事空间,充分激发居民主体意识和自治能力,鼓励居民对“急难愁盼”事项共同商议、寻求解决办法,“居民议事厅”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以党员为骨干、吸取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活动,以开放空间的形式,让居民直接参与其中,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决,进一步开拓了社区的工作思路。同时依托铁西区现有劳模队伍,结合专业特长、精通领域、工作经验等内容,开展“百名劳模进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包括政策宣讲、志愿服务、行业咨询、矛盾调解、协商议事、文化活动等方面的服务1100余次,同时帮助解决一些社区层面难以推进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铁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广大劳模基层治理中的活力,辐射带动更多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做到民意收集在家门口,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小家“向心力”激发社会“聚合力”

  “一老一幼”暖心守护。三菜一汤、两荤一素,在遍布铁西区的16个助餐点里,老人们正享用着可口的饭菜;亲子课程、家长课堂,在“养娃指导服务站”,“宝爸”“宝妈”们正在解锁“育儿密码”;心理课堂、“悦”读计划,以“梦想小屋”建设为纽带,给予“困境儿童”更多关爱……一个个民心工程、一项项惠民举措托起了辖区“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通过实施“品质养老”补短板行动,织好老服务设施布局网和社区养老服务网“两张网”、率先将养老服务嵌入社区网格,创新推出养老“小管家”服务模式,试点开设运行社区老年人助餐点,解决老年人“舌尖上”的难题,完成880位老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和信息化设备安装,新增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社区20个,开展服务近3万单,服务体量和单数均列全市之首。在铁西,养老正变成一件幸福的事。

  

  “安全健康”尽心周到。为了更进一步解决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保利心语花园社区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在社区里打造了健康小屋,协助120余位老人签约家庭医生,既为他们提供疾病预防、康复保健等多种服务,也为老人和他们的家人免去了后顾之忧。目前全区25家基层医疗机构已完成与17个街道(镇)的所有社区(村)的对接,共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进社区,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社区覆盖率已达到100%,同时针对重点人群健康需求,定制专属的健康服务“菜单”,已组建完成30支上门服务团队。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展“一对一”联系救助服务,开通全链条医疗救助绿色通道,发现异常就能直接实施救助,让百姓身边的医疗服务更加触手“可及”。

  

  “就业纾困”用心保障。铁西区紧盯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做实“舒心就业”民生工程,依托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金谷人才市场的资源优势,以“直播带岗”的形式,精准对接需求,将好工作“播”到家。以“直播探企”的形式,服务升级进化,“沉浸式”了解企业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工作流程、企业文化和生活配套等,既解决居民就业需求,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招工招商。去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展直播633场,服务企业7571户,提供岗位7.68万个,达成意向3.96万人,使居民足不出户实现舒心就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件件切身实际的民生实事逐项落地、一幅幅生动鲜活的幸福场景不断展开,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沈阳市铁西区正在持续打造有爱有善有暖有伴的幸福社区,全力守护铁西百姓稳稳的幸福。

  供稿:沈阳市铁西区民政局

  【责任编辑:崔守军】

  信息来源:2023年03月29日 辽宁党建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