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

推广“9点钟课桌11点钟饭桌”的运营模式 福州养老服务丰富暖心

  本报记者  孙彦川  通讯员  陈美秀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解决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一餐热饭”问题作为带动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2019年11月,福州市出台试点总体方案和任务分解责任清单,明确改革目标和80项重点任务。现在具体成效如何?

  政策撬动多元力量,长者食堂遍布城乡

  2022年5月,福州市印发《长者食堂建设标准、标识及成效考评细则的通知》,要求着力解决老年人用餐不便问题,对建筑和场地、设施和设备、食品安全、服务质量、延伸服务等,提出“长者食堂场所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至少设置配餐间、餐厅、卫生间”等20条要求。

  鉴于长者食堂建设和运营成本高,完全依靠市场运作难以为继,市级财政年预算约3000万元予以支持,对考评合格的长者食堂给予5万元—30万元的分级分类补助。对于新建住宅小区,要求同步建设长者食堂功能区。在运营方面,长者食堂可享受税费优惠,用水、用电、用气及厨余垃圾处理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

  “在福州市主城区,门面房房租在每月每平方米150元—200元之间,长者食堂自身难以负担,政府部门通过社会租赁等办法解决了79处长者食堂的场地问题,租金由市县两级财政承担。”市民政局养老处工作人员说。

  为了引领示范,市城投集团和仓山区国投集团投资打造了3家“福粥”“颐悦”长者食堂旗舰店,日供餐能力达1500人次。同时,福州市还引入22家有资质、有实力、拥有中央厨房的餐饮企业和预制菜企业提供配送餐服务,降成本、提效率,服务范围辐射132个社区(村)。此外,在有条件的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养老服务设施中嵌入长者食堂198家。其中,晋安区依托象园街道照料中心设立的长者食堂试点提供三餐,日就餐量最高达400人次。

  永泰县樟城镇南门社区长者食堂启动后,居民郑阿姨马上去试吃。“我和老伴年纪大了,社区长者食堂真是办到我心里了!”郑阿姨说。

  “然而,也有个别老人觉得不合口味、品种不丰富,长者食堂还要在调节口味、增加品种上深入探索。”仓山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

  全面监管引领方向,长者食堂长足发展

  建好是前提,办好是关键。为此,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长者食堂建设和运营的通知》,建立健全监管制度,敦促其规范运行。市、县两级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长者食堂建设运营工作开展检查指导,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检查发现,有长者食堂存在食材堆放较为随意、后厨卫生环境未保持整洁的问题,已经责令食堂进行整改。”市民政局养老处工作人员说。

  为了确保长者食堂的公益性,福州市要求四城区长者食堂将基础定价控制在一餐10元,农村长者食堂在试运营推广期间优惠至一餐3元,对特困老年群体给予折扣优惠。长乐区、闽清县、罗源县等地的农村还发动乡贤捐款,资助长者食堂为空巢、孤寡老年人提供免费午餐。

  长者食堂还获准可以市场化定价适度向其他群体开放,以增进可持续运营能力,促其变成“百年老店”。仓山区在长者食堂的中晚餐里新增炖罐、鼎边糊等市场化定价餐品,增加运营收入。“在保证老人优先用餐的前提下,吸引其他人群,长者食堂才会更有生命力。”仓山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长者食堂的助餐服务也日益便利。老年居民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即可预约用餐,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还上线了“长者食堂”模块,提供线上“智慧订餐”服务。为了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用餐,社区(村)线上线下发布送餐服务任务,由党员、物业人员、热心居民等组成的送餐志愿服务队就把餐食送上门。在罗源县中房镇林家村,村民林某平有感于村里的一些孤寡老人行动不便,就利用代步车免费为老人送餐,赢得村民的广泛好评。

  着眼于食立足于养,养老服务内涵丰富

  福州市民政部门引导养老服务企业以长者食堂场所为主阵地,整合辖区资源,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文教、娱乐等多种服务。最主要的做法是推广“9点钟课桌11点钟饭桌”的运营模式,在食堂和学堂间按需切换,带动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鼓楼区探索构建“区老年大学—街镇分校—社区老年学堂”三级体系,将依托长者食堂创办的老年学堂纳入区老年大学街镇分校统一管理。线上引入省、市老年大学开设的“空中课堂”,只需扫码就能享受到健康养生、法律维权、金融理财等8大类线上精品课程;线下依托各级老年大学及辖区共建单位,开设老年人喜爱的课程,目前已有21门。在鼓楼区安泰街道的长者食堂,在用餐时间外,周一到周五都安排不同的活动,老人们可上音乐课、听健康讲座、打太极拳。

  “依托长者食堂里开展的手工活动,让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生活越过越有滋味了。”67岁的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居民王阿姨说。

  福州市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全面覆盖”的思路,大力推进长者食堂建设。截至9月底,已建成长者食堂432家,日均就餐量11775人,鼓楼、台江、仓山三区已率先实现街道(乡镇)、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预计到2022年年底,实现五城区及长乐区吴航街道、航城街道、文武砂街道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与此同时,福州市每年还将开展一次市级示范长者食堂考评,市级财政对每个示范点按30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受长者食堂的促进,福州市社区养老机构日均服务人数与2021年同比增长260%,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信息来源:2022年11月01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