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

宁夏回族自治区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省域路径

  李海河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重点,聚力政策创制、机制创新、服务创优,坚持体系、党建、资源、模式、创建“五融善治”,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省域路径。

  系统谋划,构建体系融合治理格局

  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和城乡社区服务体系。

  一是全面贯彻《意见》。宁夏民政部门会同组织、政法等部门印发分工方案,明确牵头及配合部门任务,制定年度清单,细化落实措施,印发工作要点,推动任务落实。二是出台社区规划。提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从优化机制、完善设施、提升效能等六方面,提出了27项行动、工程、试点等具体实践路径,高质量推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修订先进县(区)、街道(乡镇)和星级和谐社区考评办法,优化考核指标,提升创建质量。三是巩固基层政权。自治区统一编印了街道(乡镇)权力、赋权、政务服务事项、行政执法事项、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清单指导目录,为街道(乡镇)明责赋权扩能,已下放民生、环保等领域审批服务执法事项83项。

  精准施策,完善党建融合联动机制

  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推进行业系统党建条块结合、联动融合。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落实中组部等四部委《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要求,开展联合调研,谋划治本之策,从网格党建、物业党建、新就业群体党建等8个方面提出24条措施。二是做实区域统筹。落实社区治理“一书三单”(《共驻共建协议书》《共治资源清单》《治理需求清单》《服务项目清单》)等制度,96个区直部门与社区结对共建,今年疫情期间650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支援。银川市通过“一书三单”链接954个驻区单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2500余件。三是凝聚新力量。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治理大盘子,探索党建引领新路子。中宁县以“破冰、领航、暖新、融圈”四项行动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银川市兴庆区打造102个红色驿站,让暖“新”行动更走心。

  项目带动,实施资源融合提增工程

  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推动治理资源向社区下沉,实施“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一是统筹部门资源。宁夏民政厅会同15个厅局单位编制《社区治理服务大联动清单》,围绕政务代办、应急救助等7类重点,下沉项目18项,推动部门资源与基层需求精准对接。二是盘活社会资源。安排500万元实施社区公益创投项目127个,培育扶持社会组织扎根社区服务群众。出台《关于完善“五社联动”机制创新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推动社区与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互联互动、优势互补。三是壮大社区力量。多部门联合制定了十条措施,推动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将400个社区工作待聘岗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聚焦疫情防控,全区2862个村(社区)提速全覆盖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推选产生委员1.5万余名。四是做实便民服务。依托社区阵地做好就业、养老等服务,做实特殊群体救助服务,做优社区便民利民服务。

  完善机制,深化模式融合民主建设

  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深化城乡社区协商工作,推动民主协商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一是完善自治组织调整会商机制。出台村民委员会调整政策,明确原则要求、标准条件和程序步骤,实行区、市、县三级会商,确保依法依规、稳妥有序。二是深化做实村代会“55124”模式。将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以“五步工作法”为统揽夯实制度基础,以“五联记录表”规范会议程序和记录,以“一份议事清单”规范议决内容,以“乡村两级监督”确保工作合法合规,以“四级联动督导”推动工作落实)模式作为村级治理和民主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督导,规范落实。全面推行村规民约奖惩机制,在5个县(区)启动村务公开规范化、数字化试点。三是健全常态化社区协商机制。推行“社区协商月”制度,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负责、各类协商主体参与的协商体系,通过协商凝聚共识、聚合资源、解决问题。

  创新实践,推进创建融合实验试点

  因地制宜开展基层治理创新,通过实验试点、典型选树等引领基层创新。

  一是开展实验试点。以5个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为契机,探索新时代村级议事协商的有效路径。邀请知名专家指导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下拨600万元支持打造样板,启动社区服务和村代会制度两个标准化省级试点。深化星级和谐社区创建,下拨240万元奖励先进县(区)。二是选树先进典型。推广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全国街道服务创新实验区)、银川市兴庆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和中宁县(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3个经验,征集基层治理典型案例,举办基层治理观摩培训,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快智库建设。筹备成立全区基层治理专家委员会,强化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结合“1+3+N”(1个数据资源中心,智慧救助、智慧养老、智慧社区3个应用,N个业务场景)数字民政建设,一体化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信息来源:2022年11月15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