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
江苏从完善服务入手把社区建成便民安民的家园——

居民有需求 社区有服务

  本报记者   周冉冉

  社区食堂开到家门口、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网格+代办”零跑腿、社区各项信息一键查……江苏省各级民政系统努力提升城乡社区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为百姓提供更安心、舒心、省心的社区生活。

  老年人吃得安心:社区食堂饭菜香

  “社区助餐点只要开门,我们就在这里解决吃饭问题。”家住在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街道新月社区的居民吴先生老两口,经常到迅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吃午饭,顺便把晚饭也买回家。每人每餐饭两荤一素一汤,两餐饭他们刷助老卡只花费40元,而普通居民吃一餐花费14元。

  南京市自2014年起推出养老助餐点,开始只在几个社区试点,服务对象逐步从政府托底保障的困难老人扩大到全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如今,不少助餐点对社会开放,通过社会化运营实现增收。据统计,江苏省共有便民利民养老助餐点7000余个,仅今年上半年便有90.35万人次在社区助餐点就餐,其中刷助老卡的老人有4.78万人次。

  “这些数据还包括上门送餐。”迅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郭小迅透露,辖区周围有不少老人需要送餐上门,中心除了给老年人送餐,还给附近的一些单位或学校送餐,每天上门送餐150—200份。

  “传统的助餐服务越来越难以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位于栖霞区尧化街道尧石二村的枫情关爱服务中心负责人黄秀丽表示,这几年社区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年轻人日渐增多,他们希望下班后可以在社区里享用卫生、可口、便捷的晚餐。因此,中心今年对食堂进行扩容,除了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外,还考虑今后开展针对全体居民的服务,“在保障公益服务的同时还能增收,有助于养老助餐点可持续运转。”黄秀丽说。

  江苏省城乡社区“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提升城乡社区服务供给品质,特别是要强化城乡社区面向重点人群的兜底保障服务,加大医疗卫生、养老、托育、助残、就业、教育、文体等公共服务供给,大力发展便民服务,强化安民服务功能。创新城乡社区服务供给方式,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推进城乡社区服务精细化,以更高质量服务居民群众。

  公共服务贴心:居民“少跑腿”“不跑腿”

  日前,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树人苑社区网格代办员江子辰敲响了居民小夏的家门,帮忙申请办理生育登记证。江子辰协助小夏收集资料、填写表格,再通过手机拍照上传,解决了困扰小夏多日的难题。“平日工作忙,抽不出时间去办理,你们想得太周到了,真正做到了把服务送上门。”小夏连声道谢。

  今年以来,汶河街道持续深化“网格+帮代办”服务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帮代办服务送进网格、送进家门,全面构建古城“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推进代办更高效、服务更精准,形成“网格代办员勤跑腿、数据多跑腿、群众不跑腿”的基层治理格局。

  不久前,龙头关社区还发生了一件“一次帮代办,解决俩难题”的故事。社区网格代办员杜红兰在走访中发现,居民赵振霞老人即将迎来80周岁生日,届时将符合80周岁及以上老人可享有尊老金的条件,便第一时间上门提供帮代办服务。交谈中,老人的儿媳张女士谈及自己目前失业,且社保也是自行缴纳的。杜红兰立即告知她:“你可以申请办理‘4050’人员社保补贴。”说完,杜红兰就开始协助张女士收集申报材料,并使用手机录入上传。

  如今,汶河街道的小区楼栋、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张贴上墙的14项“网格+帮代办”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群众只需拨打网格代办员电话,帮代办服务立马送上门,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从“少跑腿”到“不跑腿”的升级。

  江苏省城乡社区“十四五”规划明确,要创新城乡社区服务供给方式,优化服务路径,实行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推行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委托代办等服务方式,有效提升服务效能。推进服务精细化,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深化“精网微格”工程,全面推进“微网格”建设,推广网格联动“服务日”制度,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独居老年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群体,提供帮扶救助、志愿服务、心理疏导等上门服务。建立健全常态化走访机制,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群众诉求,及时发现并化解社会矛盾及安全隐患,更加精细治理社区环境,更加精准服务居民群众。

  居民生活省心:智慧社区出新招

  今年11月,民政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打造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样板,尽快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11月22日,南京市首个完整社区智慧平台——“街坊”小程序上线,面向全市开放,首批上线的20余家餐饮商户主要集中在朝天宫街道。

  目前,“街坊”小程序已涵盖本地生活、便民服务、社区服务、咨询投诉、信息发布、社群互动等多个模块,居民不仅能在平台上在线选购商品、参与活动,也能使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报事报修、商户评选、开店直通车等功能板块,享受一站式生活解决方案。后期,“街坊”小程序还会继续丰富服务种类,上线百货、文娱等更多服务产品,逐步完善社区治理模块。

  在互联网技术日益广泛应用的今天,智慧社区建设将为居民带来更为便捷的生活方式、更为高效的办事流程和更为透明的治理手段。江苏省城乡社区“十四五”规划就提出,推进基层治理智慧化、促进社区服务智慧化以及探索群众自治智慧化。

  特别是在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社区生活方面,江苏省城乡社区“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线上政务服务和线下村(社区)服务站点的有效融合,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提升便民服务效能。引导互联网企业和各类社会力量、市场主体参与社区便民服务,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和共用,促进智慧社区建设,开发居家养老、托育、卫生健康、文体活动、家政服务、购物消费、交通出行等智慧化社区服务应用。推进数字社区服务圈、智慧家庭建设,促进社区家庭联动智慧服务生活圈发展。大力发展城乡社区电子商务,高效匹配社区全生活链供需,探索推动无人物流配送进社区。

  信息来源:2022年12月14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