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人口老龄化走失老年人寻找难 需要政企合作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创新老龄事业、产业发展的建议》(1510)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 编辑:辽宁民政
  • 来源:办公室

 

吴春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人口老龄化走失老年人寻找难 需要政企合作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创新老龄事业、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国防科工办)有关部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民政部门是政府对特困人员进行兜底保障工作的重要责任单位,负责老年人及儿童福利设施的建设与管理,负责配合人力公安、卫生相关部门对特困老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实施保护和关爱工作。在以上业务工作范围内全省民政系统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全省均建有失能老人爱心护养院、以养老服务为重点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或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为困难老年人和孤残儿童提供了全面服务,保障了老年人和儿童群体的基本民生工作。此外,每个市县民政部门都设有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为走失的老年人和儿童提供生活庇护。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走失老年人工作格外关注,并且与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老年人走失主体原因从大量老人走失的案件中,可以发现走失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半失能老人或患有老年痴呆症、小脑萎缩、抑郁症等疾病,也有的是因为年龄大,记忆力减退,辨识能力差,一旦独自外出,走失的几率很大。由于老人记不住家庭住址、家里电话,有的甚至连子女的姓名都想不起来,而且患有痴呆症老人没有自我生存能力,在外走失过程中几天的风餐露宿就很可能衣衫褴褛,面容憔悴,难以辨认。所以老人一旦走失,寻找难度非常大。 

  老年人走失社会原因老年人频频走失除了与自身疾病有关外,城市建设和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一)防止老人走失,最重要的就是子女加强责任心。培养好家风,鼓励儿女尽孝,让儿女尽量多抽时间陪伴老人,及时了解老人身体及心理情况。现在“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日常生活中成员单一、缺人照顾,走失后一时很难被家人知道。据相关工作人员分析,一次走失经历,也许会给老人心理带来很大创伤。为防止老人走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亲属及儿女经常性的关心关爱,儿女把更多的时间用来陪伴照顾老人,与老人尽可能的在一起生活,让老人有归宿感幸福家庭氛围的幸福感,这样有效的可以缓解老年人的孤独和内心的失落,子女们需要对老人付出更多的关爱,用爱心和责任减少此类事情发生。 

  (二)发动社会力量帮助走失老人找到回家的路。面对易走失老人日渐增多的现实,仅靠老人的子女自主寻找是远远不够的。看护老人不仅是子女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我们在各地在公安、救助站、社区以及相关部门都可以为走失老年提供帮助,一旦老人走失,这些机构在帮助寻找起来会更加便捷高效。社会上也有相关针对特殊老人的养老机构或者社会服务组织,也可以有效防止和帮助老人走失。 

  (三)在此基础上还有很多防止老年人走失的方法和举措一是政府加大力度联合企业共同为老服务。政府相关部门鼓励企业为老年人研发推广一批“防丢失手环” 或“信息卡,将手环(信息卡)佩戴老人手腕、挂至胸前缝在衣内,在防丢失手环(信息卡)上注明二维码信息、老人的姓名、地址、子女姓名电话 、老人常见病史等信息,有条件可以加上定位功能。一旦老人外出散步时迷路或发生意外走失,防丢失手环(信息卡)能使老人们得到及时的帮助,以保障更多老人的安全。在资金方面,政府可以按一定比例承担老年人防丢失手环(信息卡)采购补助,即为企业增加了市场收益又为老年人购买承担了经济上的压力。利用社区、网络、电话机构等手段加强服务如今许多子女忙于工作无暇照看老人,不能实时关注老人状态,雇佣专人照料成为流行的服务方式。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已建立了居家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可以寻求网络、电话养老机构社区志愿者等帮助如果家中有半失能老人精神不好或者患有老年痴呆等症状的老人,利用网上预约、社区服务、电话上门护理等方式进行雇佣式专门陪护。如果家人没有时间,也可依托养老院等社会机构。三是利用高科技手段防止老年人走失。社会上很多防老人丢失产品利用手机装追踪器,可以通过网络、市场等购买手段购买一个定位追踪器。在追踪器上设置号码,用手机向指定号码发送特殊指令的短信,追踪器就会自动回复所在的位置,定位还是比较快速便捷准确的。 

  当前我省对于养老服务工作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多数是为部分困难老年人发放了手环手机等相关产品防老年人走失情况发生。提出的几项建议非常好,值得借鉴,在我省下一步工作中如有相关内容一定会进一步研究可行性,并进行推广 

  下一步我加大力度对老年人群关心关爱,鼓励政府联合企业对老年人防丢失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加快推动我省老年人福利有关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