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在农村乡镇建立公益性公墓的建议》(1223)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 编辑:辽宁民政
  • 来源:办公室

 

杨道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农村乡镇建立公益性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实施城乡公益公墓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民生,积极推进惠民公益殡葬建设,有效解决全省城乡公益性公墓设施不足问题,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负担,较好满足群众安葬需求,20133月,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工程的意见》(辽政发[2013]7号)等政策文件,在全省启动实施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工程每个市建设1处市级城市公益性公墓,每个县(市)、涉农区建有1处县区级城市公益性公墓,每个乡镇建有1处乡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城市公益性公墓属于非营利性殡葬设施,政府以划拨方式提供土地使用权;农村公益性公墓主要利用原有的老坟地或乡村废弃地,需要使用土地的,按土地管理有关规定依法办理土地审批手续;需使用林地的,依法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新建的城乡公益性公墓原则上应保证使用20年以上,用地规模要符合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力争做到循环使用,可持续运行,具体用地规模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土地使用标准;按照“墓区园林化、墓体小型化、墓碑艺术化、葬法多样化、祭祀环保化、服务人文化”的总体要求进行建设管理。对已有的城乡公益性公墓按以上要求逐步改造完善。城乡公益性公墓的运行管理不以盈利为目的,收费标准由同级物价、民政部门按照非盈利和兼顾当地居民承受能力的原则核定,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在城乡公益性公墓内,按照不超过最高限价标准设立高中低不同的收费区和免费区,对低保对象、五保对象、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免除墓穴建设成本费和维护管理费。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所需资金以各地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省财政每个市级城市公益性公墓补助300万元,每个县和涉农区级城市公益性公墓补助200万元,每个乡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补助20万元。经过努力,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设400个城乡公益性公墓。 

  省自然资源厅意见:我厅将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积极支持并指导各地,按照规划要求,鼓励利用荒地、废弃地建设公益性公墓。在公墓用地标准方面,指导各地严格落实省和国家有关规定,落实殡葬用地有关土地使用标准,落实节约集约用地要求。新建公益性公墓每个墓穴不得超过0.8平方米,新建经营性公墓每个墓位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总占地面积原则上不得超过20公顷。鼓励公墓用地循环利用,鼓励建设少占地的塔陵式公墓或地宫式格位公墓,向空中和地下发展,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省林业和草原局意见:我局将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第35号令和林资发〔2015122号文件要求,对公益性公墓项目使用林地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对符合要求的使用林地项目加快审批速度,缩短审批时限。我局为加快组卷速度,还可以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调研,实地勘察,指导项目方准备申报材料,推进公益性公墓项目尽快落地。我局将在省政府审批的农村乡镇公益性公墓周围的林地上,加大绿化和造林力度。在项目安排上,优先予以支持。积极促进全省乡镇土葬问题的管理与整治,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向园林式方向发展,逐步实现城乡融合、文明安葬、节约土地,达到美化环境的目的。 

  二、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建设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保护自然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20169月,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辽民发〔201654号),主要方式是:着力推行骨灰海葬、江葬、河葬、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着力推行将骨灰在殡仪馆(骨灰楼、骨灰廊、骨灰堂、骨灰塔、骨灰墙)等骨灰存放设施内寄存不入土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着力推行对已经存在的散葬坟墓采取迁移到公墓集中安葬腾出土地资源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着力推行使用可降解容器或直接将骨灰植于公墓内树下、花(坛)下、草坪下,不设硬质墓穴、不立碑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从2017年开始,在全省全面实施节地生态安葬政策,并实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提高海葬补贴标准。内地八个市每具海葬骨灰补贴标准由1200元提高到1600元,沿海六个市每具海葬骨灰补贴标准由800元提高到1200元。实施骨灰长期寄存免费政策。凡是将骨灰在殡仪馆寄存20年(含20年)以上的,实行免费寄存。实行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奖励政策。凡在公墓(包括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内选择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的,每具骨灰奖补1500元,其中,丧属1000元,公墓运营单位500元。加快建立集中集约安葬奖补政策。各地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建立集中集约安葬奖补制度。对农村地区新增死亡人员选择将骨灰葬入公墓或者将现存散葬坟墓迁入到公墓集中安葬的,可给予一定的资金奖补或免费迁葬,鼓励城乡居民积极选择节地生态安葬。 

      目前正在起草村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方案,为农村地区新增骨灰实现免费集中集约安葬和整治散葬坟墓打下良好基础。正在起草制定《全省加快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实施方案,近日下发施行,您提出的建议正在变为现实。 

  感谢您对殡葬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