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大力推动社区文化活动打造社区文化的建议》(0224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 编辑:辽宁民政
  • 来源:办公室

张冬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社区文化活动打造社区文化的建议收悉,综合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社区文化建设是建设和谐社区的内在要求,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各地健全城乡治理体系,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创新社区文化活动,全面推动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不断强化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一是规划部署构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报请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1734号),联合省16部门印发了《辽宁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7-2020年)》(辽民发〔201760号),就构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做出了部署。二是不断增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服务社区居民的能力。指导各地不断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选举办法,做好社区()委员会选举工作,扩大城乡社区工作者来源渠道。促进基层群众自治与服务管理有效衔接,加快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加社区文化服务供给,大力发展在城乡社区开展文体娱乐社区社会组织,有效推进了包括社区文化建设在内的与社区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的全面开展。三是推进建成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配合组织部门指导各地依法依规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加强城乡社区党组织成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成员、其他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等组成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城乡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逐步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水平,调动社区工作者实干创业、服务群众的热情,为推进社区文化服务在内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奠定了人才基础。 

  (二)加强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一是明确建设标准。我省要求城市社区服务综合站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面积不低于350平方米,乡镇(街道)、县(市、区)社区服务中心不低于400平方米、1000平方米的标准,以新建、改造、购买、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形式加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二是加大投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省本级每年通过福彩公益金、发改委立项、组织部门以奖代补等方式,每年投入约1亿多元资金用于社区服务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我省共投入本级福彩公益金3.05亿元,资助860个城乡社区和25个乡镇综合服务设施,进一步提高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整体水平。目前,全省城市社区服务站平均面积573平方米,3891个城市社区服务站达到了省定标准,占城市社区总数的86.8%;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平均面积373平方米,6589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达到了省定标准,占农村社区总数的56.6%,为加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提供了场地保障。三是加强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2016年,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663),文件中明确到2020年,全省范围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普遍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资源充足、设备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三)加强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按照《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辽委办发(201632)确定的26个具体服务项目和标准,以县(市、区)为责任主体抓好落实,结合本地实际,设置具体服务项目,明确服务种类、数量、规模和质量等,实现服务与设施相配套、服务与群众相适应,为城乡居民提供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二是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文化和旅游厅引领

  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为主线开展工作,积极建立以城带乡、城乡联动机制,促进城乡文化资源优化配置、科学整合和综合利用,形成城乡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2019

年,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群众文化系列活动。采取省市联动、区域示范方式,分别在沈阳、朝阳等地开展了具有特色的群众合唱、广场舞等主体群众文化活动。这些活动辐射全省、城乡互动,形成了群众广泛参与的热烈场面。三是引导各地组织群众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沈阳市和平区坚持营造“共同精神”与“社区家文化”紧密结合,通过各类宣传载体,开展特色鲜明的群众文化活动,先后举办四届“家文化”主题论坛,三次“家风家教”图片展。营口市西市区通过经常性健康教育、文明礼仪培训、环保节能知识讲座、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培训;组织琴、棋、诗、画等比赛和展览;开展文化广场、邻里节、红歌会、居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社区文体设施和多功能文化活动室不断完善,社区图书室平均藏书2500册;全区有各类文艺队伍126支,每年组织活动60余场次。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和我省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增强社区文化引领能力。推进特色文化社区建设,吸引居民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心口相传的城乡社区精神,增强居民群众的社区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利用社区板报、墙报、宣传画等,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报导社区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大力褒奖善行义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社区居民崇德向善,批评抵制不良行为和作风。鼓励组织健康文明的娱乐学习之类的活动,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居民群众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和最美家庭推选宣传活动,组织各类讲座,组织举办社区居民创作的书画、摄影、剪纸和各类民俗手工艺品展览,倡导移风易俗,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社区氛围。 

  (二)强化城乡社区服务功能。指导各地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素质,加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推进建立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阅览室、社区文化活动室,拓展社区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为社区群众提供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注重社区教育机构与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资源共享,提高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体育场馆等各类公共设施面向社区居民的开放水平。 

  )着力推进城乡社区志愿服务。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加强以文体活动、宣传教育等为主要服务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文化骨干在社区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通过组织各种文化活动,组织文艺创作,在居民群众中培养、挖掘一批文化人才,建立一支社区文化志愿者队伍,以此推动社区文的大发展大繁荣。发展社区各类业余文化团队,组建文艺宣传队、文化义工队,定期组织满足居民需求的各类演出及文化艺术等辅导活动。 

  )鼓励社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社区自治组织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宣传、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大力培育、发展社区文化类社会组织并开展社区文化活动,鼓励居民群众自发开展文化活动。使广大群众在参与各类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中受到良好的思想教育,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增进居民彼此了解,促进良好的邻里关系 

  感谢您对社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民政厅

  20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