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完善与推进志愿者参与社区养老服务的建议》(0212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 编辑:辽宁民政
  • 来源:办公室

 

刘文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与推进志愿者参与社区养老服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社会面临的主要社会问题之一,我省早于全国于1996年进入老龄化社会,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75.7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4.72%。与全国老龄化形势相比,我省老龄化具有基数大、增速快、失能化、空巢化等特点。省民政厅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做出战略部署,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了符合我省实际的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出台了系列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等政策措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照料设施3891个,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照料设施6589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床位4.14万张。全省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7.2%,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6.8%,建设开发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49个,为居家和社区养老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家政、助餐、助医等为老服务。 

  但是,如您所述,我省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方面还存在诸多现实问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难以满足居家养老的多样化需求;养老服务专业人才严重缺乏,许多家政服务人员缺乏老年人照护的专业训练等等。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按照您所提建议,立足我省实际,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努力满足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的个性化需求,全面提高我省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一、积极推进志愿者实名注册工作,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志愿者实名注册工作是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基础,是提高志愿服务精准化程度、专业化水平的关键环节。全省各级文明办认真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各部门、各领域有效动员起来、活力激发出来,指导各部门、各领域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志愿者实名注册工作。各地民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加强示范培训,强化业务指导,落实责任分工,组织动员分布在民政服务机构、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志愿者积极注册,引领推动志愿者实名注册工作开展。各地切实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合力推进,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当中,积极扩大社区养老志愿者来源渠道,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实名注册志愿者队伍,为全省社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切实加强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完善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辽民发〔201847号)要求,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程序、提高审核效率,扶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加快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以本社区居民为主体,积极动员社区内的党员、团员、公务员、医生、教师、法律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青少年和身体健康的离退休人员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鼓励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针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设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逐步形成专业性和日常性社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格局,不断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领域的影响力。 

  三、推动社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壮大社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阵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有关要求,发挥社会力量优势,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健全社区服务体系,省民政厅将在全省城乡社区建设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各1000个,其中社会工作服务站主要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三留守”人员和低收入家庭开展生活帮扶、精神减压、心理疏导、安全教育、关系调适、社区矫正、戒毒康复、技能培训、就业援助、人文关怀等服务,修复困难群体的社会功能;志愿服务站将社会救助、慈善公益、优抚助残、敬老扶幼、治安巡逻、环境保护、社区矫正、科普咨询和法律援助等作为重点服务领域,满足群众迫切需要。其中,各社会工作站和志愿服务站都将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统筹协调,优先选择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要较多、供需矛盾较大的社区建立“两站”。 

  四、强化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志愿者队伍服务水平。近年来,我省支持省内高校新增设了应用心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学、智能医学工程、医学信息工程等养老服务业相关本科专业。鼓励职业院校增设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急需的专业,支持设置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推进养老服务发展所急需的专业,提高专业设置与养老服务业需求的契合度,形成精准供给、有效供给、优质供给的专业供给结构。同时,积极支持本科院校、高等职业院校、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开展养老培训工作,搭建三级职业培训体系。鼓励本科院校充分利用继续教育资源开展职业培训,高等职业院校利用实训培训基地开展职业培训,推动县级职业教育中心转型发展,加大职业培训工作力度,完善各级各类教育共同参与的养老培训体系建设。2019年,我省共有9所本科、高职院校参加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开展的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列入培训计划5870人。省教育厅还将进一步支持设置相关专业的学校学生积极参与养老服务社会实践,鼓励更多的在校学生通过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参与到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中,省民政厅将优先安排社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专题培训,提升志愿养老服务的专业素质,支持社区养老服务工作。 

  最后,感谢您对志愿服务工作和社区居家养老事业的关心、支持! 

  辽宁省民政厅 

  20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