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1686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 编辑:辽宁民政
  • 来源:办公室

 

高永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社区工作者是社区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全省共有4314个城市社区,城市社区工作者4.6万人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工作,出台了《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1734号),省16部门联合印发了《辽宁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7-2020年)》(辽民发〔201760号),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等4部门联合印发了《辽宁省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做出了新的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各职能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力推进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全省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持续优化,在改善群众生活、增强社会活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尽管我省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正如您在建议中分析的那样,还存在一些问题。今后,我厅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针对您指出的问题,采纳您提出的建议,指导各地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印发的《辽宁省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选任、待遇、管理、考核、培训、保障等机制,进一步做好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工作,努力造就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重点做好以下项工作: 

  一、建立健全选拔任用机制 

  为打造一支居民支持、专业化程度高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全省各地通过选聘结合,选优配强社区居委会成员和专职工作者。省民政厅印发了《辽宁省城市居民委员会直接选举操作规程》和《辽宁省城市居民委员会居民代表选举操作规程》,配合省委组织部,做好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并重点加强城市居委会选举指导和监督检查。各地不断完善政策,依法选举社区居委会成员。同时,对管理和服务任务较重的社区,增加若干社区专职工作者。社区专职工作者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统一招聘。近年来,各地无论以市为单位还是以区(市、县)为单位组织招聘,都是通过笔试、面试等公开考试形式进行,并且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杜绝靠关系进社区。沈阳市从转业退伍军人中定向招录了一批到社区工作。截止2017年底,全省平均每个社区11人,大专以上学历的3.7万人,占总人数的80%今后,我们将会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探索抽调力量加强社区班子等办法,以沈阳市为试点,大力发展社会组织承接社区服务等,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二、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 

  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地普遍加强了对社区工作者的教育培训。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依托东北大学社区干部学院,每年组织培训社区工作者7000多人次。目前,全省社区工作者中有7343通过了助理社会工作师或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各级职业学校举办社区管理与服务、社会工作社会保障事务等相关专业,培养一大批专业社区工作各大专院校的社会工作、社区工作相关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对社区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工作。各地依托党校、行政学院、高等职业学校等机构建立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对社区工作者开展再教育、再培训工作。通过提高生活补贴,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和学历教育考试,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今后,我们将逐步完善社区工作者培训制度,依托各类教育资源,采取灵活的形式,加强社区工作者培训,尤其是明年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后,对新当选的社区工作者进行系统的岗位培训,提高他们社区工作水平。 

  三、完善待遇保障机制 

  (一)建立相应的薪酬机制。近几年,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先后3次提高了全省城市社区工作者的生活补贴,每人每月共提高了900元,其中,省财政每人每月补助450元,年补助金额1.719亿元。20177月,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提高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从政策上确保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达到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或者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标准,不断提高生活补贴水平,并建立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自然增长机制目前,全省城市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平均每人每月3241元,并普遍按规定办理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有的还办理了意外伤害险、生育险、失业险,缴纳了住房公积金等 

  (二)不断改善社区工作条件。全省各级采取财政投入、部门帮建、企事业单位赞助、开发单位提供等措施,不断加强城市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改善社区工作条件2006年以来,省本级投入近5亿元,资助各地的城市社区服务站建设。目前,全省城市社区服务站建设面积平均5553737个城市社区服务站达到省定标准,占全省城市社区总数的86.6%全省城市社区平均工作经费达4.8万元,保障了社区的日常运转今后,我们将指导各地以省福彩公益金资助社区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为引领,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改善社区工作条件。 

  四、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各地加强社区工作者作风建设,规范社区工作者岗位职责,严格考核评议制度,建立群众满意度占主要权重的社区工作者评价机制。同时,探索建立奖惩机制,调动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近年来,全省优秀社区工作者中多人被组织选拔到街道领导岗位,多人定向考录为街道公务员或者事业编制人员,多人被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多人获得各级劳模、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今后,我们将按照民政部的要求,推荐一些优秀的社区工作者,在全国进行表彰。 

  感谢您对社区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辽宁省民政厅

  2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