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建设辽宁省“时间银行”完善互助养老模式的建议》(第0312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 编辑:
  • 来源:厅养老服务和老年人福利处

毛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辽宁省“时间银行”完善互助养老模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基本内容是:鼓励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并按一定的标准“记录”“储存”服务时长,当志愿者年老需要时可“提取”积累的服务时长,用来兑换自己所需要的服务。“时间银行”在美国、日本等国广泛使用,在国内上海、南京、青岛、南宁等地推行实施,“时间银行”不仅在养老服务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溢出效应”也日渐凸显,积蓄起强大的社会治理“正能量”。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关于探索推行时间银行的部署安排,采纳和尊重近年来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相关建议,我省积极筹措,以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指导鞍山市启动开展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模式探索工作。鞍山市民政局与中国银行及其控股的中益善源科技有限公司反复磋商、研究和论证,并赴上海等地实地学习考察。上海市民政局委托中国银行开发运营上海时间银行平台,在长宁区、虹口区、杨浦区、普陀区和徐汇区5个区试点,逐步全市推广。2021年,鞍山市民政局、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鞍山分行、中益善源科技有限公司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鞍山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并正式启动实施。

  《鞍山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构建原则、时间银行志愿者分类、时间银行服务对象、时间银行服务项目等基础内容。第二部分,重点任务。规定了构建市、县(区、市)时间银行管理体系,市设立时间银行专项基金,统筹时间管理与发放的方式及总量控制,在县区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级服务网点建立和管理时间银行的服务点等核心内容。市民政局牵头制定全市统一的时间银行运行系列标准或规范,在全社会形成以志愿服务为核心、互帮互助、共建共享的时间银行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建立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志愿者和服务对象注册、需求发布、服务过程、时间存入及转移、服务评价等严密、便捷管理,通过“养老时间银行”APP,供市民实时查询时间存储、消费等情况。第三部分,实施步骤。分为制订方案、开发系统、开展试点、全市推广等四个步骤,力求扎实逐步推进。第四部分,保障措施。规定了从加强宣传引导,落实经费保障,健全保险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等四方面对实施时间银行工作给予保障。

  鞍山市“时间银行”试点工作是我省在此领域走出的第一步。抚顺、丹东、铁岭市一些地方推行了“时间银行”、“雷锋银行”等做法,在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经验。待试点成功和探索总结出有效的运行模式后,尊重委员的建议,在全省推广实行。另外,积极跟进国家在养老服务立法方面的动向,如果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模式成熟可行,建议纳入立法,建立长效机制。

  感谢您对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民政厅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