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构建智慧社区及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全平台的建议》(第0390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 编辑:
  • 来源:厅养老服务和老年人福利处

赵继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智慧社区及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全平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高度重视信息化在基层治理中的应用,逐步探索数字化、智慧化现代社区建设;强调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积极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建设。

  一、推进基层治理信息化建设

  (一)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信息化建设。省民政厅依托民政部“金民工程”建设,部署应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推动各地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相关信息数据,提升农村社区治理信息化水平。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指导各市及时修改完善信息数据,重点核实补录变更数据。推动做好省级“金民工程”信息系统平台建设,结合基层实际需求,提出了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子系统的建设的需求性意见,推动加快系统平台建设,进一步有效整合社区基础和业务数据资源,增强社区治理能力、规范社区管理工作,逐步提升城乡社区治理信息化建设和社区服务水平。

  (二)推动政务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线上线下融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省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推进“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指导意见》,通过整合资源、流程再造, 推进智慧党建网络、政府服务热线、行政执法平台、8890呼叫平台等各类网络服务功能“多网合一”。省营商局开展政务服务驿站建设,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服务站所功能。全年建设2246个政务服务驿站,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委托受理、帮办代办等多种形式,实现社保、医保等高频事项在社区实现“就近办”。沈阳市研发了“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通过优化业务流程以“数据跑路”代替“人工跑腿”,打破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满足居民群众可在全市任意一个社区无差别办理115项便民服务事项;形成“常住人口信息池”,绘制社区电子“装户图”,汇集社区各项基本信息。大连市与高校研究团队合作,探索智能社会服务模式,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功能。辽阳市启动“智慧社区线上平台”,包含政务服务、居家养老、家政服务、公交线路、网络电商等多个民生领域功能模块。

  (三)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推动各地互联网与社区服务体系相融合,部分乡村依托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益农信息社”建设,加强社区便民利民服务,很多社区打造了“10至15分钟生活服务圈”,开办了“日间托老所”、“小学生四点半课堂”、“助残活动室”等,积极扶持发展社会化、市场化便民利民服务。大连市开展“全岗通”社区服务试点,社区工作者“一专多能、全岗通用”,改进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能。营口市在全市20个城市社区开展了“全科社工”服务模式试点工作,计划利用3年时间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

  二、推动智慧养老建设

  (一)逐步完善智能养老政策体系。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强调要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20〕11号)明确“繁荣老年用品市场。鼓励支持企业研发生产康复辅助器具、智能养老设备以及适合老年人的产品用品,逐步实现产业化。对涉及老年人健康医疗药品、康复医疗器械产品研制等符合我省规定条件的项目,给予科技立项支持”、“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和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应用,打造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2020年,民政部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民发〔2020〕86号)“稳步推进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为符合条件的改造对象提供家门口的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将居家适老化改造与信息化、智能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相结合,加大养老终端设备的适老化设计与开发应用,加大高质量的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这些政策的出台都为我省研究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

  (二)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建设。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为契机,全省各地积极开展“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各市以“互联网+养老服务”为主线,以实用、便捷、高效为要求,以“提高为老服务质量和效率,强化政府监管,增强精准服务能力”为目标,开通民政12349服务热线并引进东软、南京颐倍康、江苏慧明、山东青鸟、上海恩谷、中国移动等电子服务平台开发单位,完成了系统项目研发,启动了市级互联网+智慧养老管理服务系统建设。目前全省各地运营的养老服务系统平台,内容包括老年人信息、老年人能力评估、时间银行、一键呼叫、紧急救援、12349养老服务热线并网使用、社工服务管理、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养老机构责任险补贴、居家养老机构运营补贴、高龄津贴发放、困难老年人购买服务、养老机构管理、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等模块,强化了为养老服务的系统管理能力,切实提高了为老服务质量和效率。在县(市、区)层面,各地能够结合本辖区互联网服务特色,继续依托96100、“帮万家”“365工作体系”“益互联”“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等社区服务信息网络,紧紧围绕居家老年人“五助”等日常需求,整合衣、食、住、行、医、学、购、乐等资源,实现线上需求和线下服务精准对接,“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逐渐覆盖了养老服务的各个方面。

  (三)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适老化应用。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政务服务平台及移动端建设老年人及医疗服务专区,让老年人享受更加智能的在线服务。优化政务服务移动端功能。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辽事通”开设养老专区、医疗健康服务专区,并整合中国建设银行安心养老平台功能,全面助力老年人群体足不出户掌上办理业务,实现养老机构地图在线查询、免费在线义诊、养老资格认证、定点医院、药店查询等功能。丰富老年人专区办事内容。充分利用省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梳理提供老年人办事数据接口,为老年人提供离退休公积金提取、养老保险供养亲属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等高频事项在线办理功能,沈阳市等地区实现房产证、居住证、购房合同等数据共享获取、在线核验。大连市等地区实现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补贴等事项“免审即享”,无需老年人单独申请,只需登记补贴发放卡号,系统自动逐月按期发放。本溪市等地区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等涉及老年人高频事项可通过手机进行申请办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动智慧社区建设。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精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推进实施《“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信息化规划建设,依托“金民工程”推动信息化应用向基层扩展延伸,建设面向群众、面向社会、面向未来的基层治理信息平台,整合数据资源,拓展应用场景,促进信息技术与基层治理融合,切实增强基层信息化服务功能。民政部等8部委《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下发后,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推动我省智慧社区建设,指导城乡社区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提高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省营商局将抓好相关工作落实,推动社区的便民服务站建设,进一步规范进驻事项及办理方式,不断丰富社区功能,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二)加强智慧养老建设。我厅将积极推进“辽宁省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为智慧养老提供平台支持。将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发展智慧养老服务列为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的重要任务,配合相关部门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和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应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开发运营网络APP、智能穿戴设备、一键呼叫、服务热线等相关信息产品和服务,指导全省各市逐步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管理平台系统,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推动社区的便民服务站建设,进一步规范进驻事项及办理方式,不断丰富社区服务功能。持续优化线上健康养老服务,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结合老年人生活习惯,推进政务数据共享,逐步完善安心养老、退休养老(养老资格认证)等功能,将无障碍功能改造纳入日常维护,持续优化老年人专属服务空间,进一步提升健康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民政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民政厅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