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加快普及养老紧急救援服务的建议》(第0040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 编辑:
  • 来源:厅养老服务和老年人福利处

张克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普及养老紧急救援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口老龄化是我省当前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按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全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95.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5.72%,人口老龄化程度位居全国第一,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养老服务工作任务紧迫而繁重。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步伐,全省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持续发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立足实际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我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省里连续多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到12271个,城乡社区(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和63.9%,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床位4.91万张。

  “十三五”期间我省沈阳、大连等9个市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获得中央财政支持2.7亿元。2020年以来,省财政持续3年投入资金11250万元开展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支持试点地区建设150个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居家和社区老年人提供包括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急、助医、精神慰藉、康复理疗、紧急救援等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方面的养老服务需求。梳理总结出一批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2021年成功申报沈阳市为民政部、财政部2021年度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获得中央财政支持4315万元,全市计划建成家庭养老床位不少于4500张、提供上门服务人次不少于9000人次,为我省“十四五”期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开启了新的篇章。

  二、依托养老服务互联网平台提升养老应急服务水平

  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为契机,全省各地积极开展“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全省分别有沈阳、鞍山、抚顺、锦州、营口、辽阳、盘锦等7个市开发运营了养老服务系统平台。内容包括老年人信息、老年人能力评估、时间银行、一键呼叫、紧急救援、12349养老服务热线并网使用、社工服务管理、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养老机构责任险补贴、居家养老机构运营补贴、高龄津贴发放、困难老年人购买服务、养老机构管理、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等模块,强化了为养老服务的系统管理能力,切实提高了为老服务质量和效率。沈阳、抚顺、营口、辽阳、鞍山、盘锦等地区在“互联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整合各方资源,建立统一的市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开通民政12349服务热线,紧紧围绕居家老年人“五助”(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日常需求,整合衣、食、住、行、医、学、购、乐等资源,实现线上需求和线下服务精准对接。其中,沈阳、辽阳两市作为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和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地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整合智慧养老和医养结合服务资源,将120急救平台资源链接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紧急救援能力。“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逐渐覆盖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各个方面,为社区居家养老体系建设提供借鉴。2022年,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全省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将“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和“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两项作为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任务进行部署。探索推进“互联网+养老”新模式,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和产品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应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开发运营网络APP、智能穿戴设备、一键呼叫、服务热线等相关信息产品和服务,到2025年,各地全部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管理平台系统。积极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毗邻建设、融合发展,鼓励支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增设养老服务功能,为社区高龄、重病、失能和部分失能等行动不便老年人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推动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为老年人开展医疗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为社区养老机构开通就诊绿色通道。

  三、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项目

  落实《辽宁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积极推进普惠养老紧急救援业务发展,2021年共包装谋划“十四五”项目219个、93.79亿元。其中,公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项目85个、13.2亿元,市级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应急救援中心设备包项目13个、1300万元。配合省发展改革委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养老项目10个、资金2.2亿元,其中普惠养老城企联动项目6个、1.1亿元,为全省养老服务市场增添了活力。

  四、养老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年,省人社厅会同民政厅、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辽宁省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辽人社〔2021〕29号),对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和鉴定等作出政策规定,培训和鉴定费用从人社部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中列支。各市普遍依托市养老福利协会、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大型养老机构等建立了一批培训、实训基地。省民政厅养老处会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开展了6场“千场万家”养老机构中高级管理人员公益在线培训,培训1400多人;省财政安排资金120万元,委托省慈善总会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1000人次;各地共列支培训经费446.52万元,共完成护理员培训25669人次,培训内容涉及老年人护理、老年人营养健康、养老服务应急救援等。

  虽然近年来我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事业有了一定发展,但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挖掘和整合更多的资源优势,探索新常态下加快普及养老紧急救援服务模式。今后,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尊重和采纳您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机制,多措并举,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养老服务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整合资源,丰富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内容。继续推动和支持各地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化网络服务系统,鼓励各地为辖区内老年人建立服务需求台账、档案,实施动态管理。依托“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通过坐席人员、公益岗位人员和加盟服务商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生活照料、送货上门、代购代缴、精神慰藉以及GPS定位等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围绕老年人紧迫的、刚性的医疗和生活紧急救援服务需求,拓展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功能,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医养相结合普惠型居家养老紧急救援服务。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探索公建民营运营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社会组织运营等多种形式扶持和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养老服务业,形成多种所有制形式、社会化、市场化养老服务模式。

  第二,多措并举,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创新举措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以专业养老服务人才为支撑,志愿者和社工为补充的专业队伍,充分发挥家庭成员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作用。一是提升行业入职吸引力。在落实省养老服务人才入职奖补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类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激励机制,提高薪酬待遇,落实各项保险制度,搭建职业晋升平台。二是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鼓励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推进校企合作,探索双轨制、学徒制等实践教学,建设一批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三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城市地区要立足社区优势,挖掘和整合社区现有人力资源,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鼓励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有关行业协会等面向社区养老服务人员、管理人员、专业社会工作者、专业护理人员等开展养老照护、紧急救援服务技能培训、考核和鉴定工作,完善技能等级鉴定,促进养老紧急救援服务工作逐渐正规化、系统化和专业化。四是扩大网格化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家庭成员的作用。逐步建立完善招募老年志愿者工作机制,促进老年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使之成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一线管理者和直接受益者,成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力量,织牢织密养老服务紧急救援网络。

  感谢您对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民政厅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