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十一届五次《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全面振兴应当重视发挥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021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 编辑:辽宁民政
  • 来源:机关党委

 

白宝玉委员: 

  您提出的《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全面振兴,应当重视发挥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参与民主管理意识不断加强,我省社会组织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快速发展的格局,特别是行业协会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在为企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协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关于大力支持行业协会发展有关问题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构建小政府、大社会格局,行业协会承担行业自律协调、服务维权和协助政府搞好行业管理等职能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一是稳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2014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办协会等有关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辽委办字〔20147号)。按要求,省直共有108个业务主管单位、1123个社会组织参加了此次整改工作。列入与行政机关脱钩的236个行业协会商会,共有208个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在机构、职能、人员、财务、资产上脱钩2015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39)。根据总体方案要求,2016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辽宁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委办发[2016]9号)。目前,我省脱钩工作正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深化。脱钩工作有利于厘清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激发行业协会的活力,更好的发挥作用。二是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16]46号)要求,制定了我省《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核)。下一步,我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行业协会商会培育发展力度, 进一步激发行业协会商会活力。三是建立健全沟通协调制度。建立政府与行业协会商会联系沟通的常设平台,2016年,我厅与省经合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省异地商会协会(部分行业协会)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行业协会商户联席会议。既有利于政府在制定政策、进行招商引资等过程中,能及时与相关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沟通,听取其意见和建议。也有利于各行业协会商会之间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二、关于要积极鼓励支持行业协会为政府和社会提供服务有关问题 

  一是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目前,我厅代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起草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核,意见明确了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我们要结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将可由社会组织履行的职能,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政府各部门要对各自承担的职能进行全面梳理和分解,明确政府职能转移领域,划定可以转移给社会组织的职能范围,逐步将能够由社会组织行使的行业管理与协调性职能、社会事务管理与服务性职能、技术服务性职能与市场自律职能等通过授权、委托及其他适当方式依法转移给有相应资质的社会组织。二是积极支持行业协会参与购买服务。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4]44号)要求,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按照政府职能转变和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转移给社会组织承担的职能,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购买。政府购买服务应根据社会组织的评估等级,结合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依据一定的标准进行审核后,按照“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通过公开竞争、协议购买、项目资助和定向委托等方式进行。 

  三、关于抓好行业协会商会监督工作有关问题 

  一是加强社会监督。制定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办法,规范公开内容、机制、方式,提高透明度;建立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制,确保评估信息的公开、程序公平、结果公正;建立对社会组织的违法违规行为及非法社会组织投诉举报受理,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和取缔情况;二是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对严重违法违规的行业协会,依法撤销登记。三是推进行业协会规范化建设。为进一步完善社会团体特别是行业协会法人治理结构,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促进社会团体健康规范发展,辽宁省民政厅印发《全省性社会团体法人治理指引》的通知,引导行业协会商会提高诚信和自律水平,开展自律与诚信创建活动。 

                           

                                  辽宁省民政厅

                                 201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