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养老服务 −> 实施情况

加强标准化建设 推动消防安全工作开展——葫芦岛市绥中县乐居养老院消防安全工作作法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 编辑:辽宁民政
  • 来源:厅养老处

 

  绥中县乐居养老院位于绥中县城郊乡,是由绥中县政府兴建的占地24亩,建筑面积9440平方米,拥有352张床位,其中护理性床位120张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院内现有管护人员20人,养员165名。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消防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乐居养老院组织精干力量,各司其职,开展常态化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楼层服务人员为成员的消防工作领导小组。还成立了3个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同时,召集全院员工和老人,就消防安全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民政部、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特别是针对全国近期发生的消防安全事故,对易发消防事故的原因、事故的防范和处置进行了深入分析、交流,明确岗位职责,有效杜绝了消防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建立机制 

  为确保消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院里的安全生产在院长的直接领导下,由院后勤处具体负责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积极检查、督促各部门消防安全工作。管理过程中,对于消防各项制度是否落实、责任是否明确采取经常性的抽查、检查,确保了院内消防安全日常管理工作细化到位。院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了每月召开一次消防安全工作会,上报一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每季度织1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把消防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乐居养老院针对自身特点,对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有的放矢、突出重点的方式进行。我们将养员房间、食堂后厨、配电室、锅炉房以及消防控制室做为重点管控场所。消防控制室,院内配备了经过消防机构专业培训的持证上岗人员,每班2人,24小时值守。在食堂后厨设置了燃气报警器、灭火毯、灭火器等防火物资。各层楼设置了班长,每个房间设置了责任护理员,负责日常护理区域内的消防安全管理,并各自组织每日定时巡查。 

  为确保出现险情时能够有效处置,我院经常组织不同程度、不同等级的应急演练,根据应急预案,对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进行检验,使消防应急预案具有了可靠的操作性,也使各个岗位的责任得到进一步的明确真正做到了在岗明责、在岗尺职。 

  三、全面排查,整改到位 

  我院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对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灭火疏散预案建立情况、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员消防安全培训情况、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情况、灭火器、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灯等设施配置运行情况,活动室电器线路、电器运行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个别老人有卧床吸烟习惯的,带着爱心,耐心地引导纠正,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个别工作人员表现出来的麻痹大意思想,及时教育,从根本上消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我院购置了大量的消防器材,为高标准地满足需求,我们还邀请县消防大队现场指导。同时,还经常请专业人员手把现场教授工作人员和老人正确使用方法。做到了防微杜渐,从根本上消除各类消防安全事故隐患的发生。 

  四、及时开展消防设施的保养与维修 

  我院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开展防火检查、巡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的同时,及时开展对消防设施和设备的保养与维护。一是切实保障院内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行。为防止因消防设施的维修及保养不及时而导致消防设施不能正常工作,避免一旦发生火灾,不能真正的起到报警、自动灭水的作用,我院加强了对养老院消防工程设施进行必要的维护和保养,同葫芦岛融盛有限公司签订《消防系统维保协议》,委托该公司为我院的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二是加强对院内消防设施、设备的检查管理。由院长亲自牵头,组织开展工作的督查查检,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加强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当班、谁负责的"原则,每日、每班次都要对各类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管护。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登记,并立即向值班院领导报告。同时,联系承包公司及时进行维修、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