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养老服务 −> 实施情况

勇担重任 守好家园 亲情关爱 舍小顾全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 编辑:
  • 来源:厅养老处

 

  工作掠影 

  勇担重任 守好家园 亲情关爱 舍小顾全 

  鞍山市社会福利院作为集中供养我市城区特困残疾人和精神病人的社会福利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市民政局、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社会福利机构零感染”总体要求,以《关于从严从紧做好当前全市民政系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为政策指导,在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指挥机构的督导下,科学防范、压实责任,用“勇担重任之大我 守好家园之忘我 亲情关爱之无我 舍小顾全之小我”构筑起一道坚实的保护屏障,严肃中不失温暖、紧张处彰显应变,实现了社会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保障了养员和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勇担重任之大我 

  社会福利院全体职工在疫情面前各司其责、勇担重任,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组,多次组织召开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按照疫情处置组织体系架构,开展协调联络、后勤保障和日常防护工作,细化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协调联络组的同志们,不厌其烦的求证数据、更新动态、积极与各级主管部门对接,按时完成各项日报工作。制作疫情防控小程序也是手到擒来,在每周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更是充当起了“医务工作者”,录入、扫码、确认,一项项新技能的解锁坚实着她们的工作铠甲。工作人员每日“四码联查”,统计外域返鞍人员情况,上报每日排查数据,更新院内疫情防控动态,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全院每一名职工的通力协作,才能保证数据的准确、报送的及时、防控的精准。在疫情防控紧要节点,福利院的家人们没有怨言、不提困难,因为他们知道所担负的责任是艰巨的,工作是不容推脱的,职责更是光荣与伟大的。 

  守好家园之忘我 

  在民政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上,高晓兵副部长要求福利机构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三版)》实施最严格的管控。后勤保障组随即启动“五必须”入院排查登记制度,设置物资交接消杀区,对进入院区的食堂食材和医疗药品进行严格消杀,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杜绝感染隐患。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每一分认真就是对身边同志的十分保护,更是对院内养育的一百余名残疾患者的保护。进一步完善院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开展突发疫情实战演练,切实提高职工队伍面对紧急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对疫情发生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防控措施的有效性。公共区域和病房区的环境消杀,是福利院“大白”每天的规定动作,背着二十公斤重的消毒箱从一楼走到四楼,每次两个小时的消毒结束后,汗水成了小伙子们的“素颜霜”,无死角守好家园是他们最踏实的满足。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守好家园就成了我们每一名社福人岗位职责外又一项使命所在,更是大家内心共鸣的信念使然。 

  亲情关爱之无我 

  因疫情防控要求,社会福利院实施了全封闭管理,暂停了养员家属探视,为做好封闭期间养员的心理慰藉工作,日常防护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心理调节工作,为养员提供电视、广播、阅读、手工等情绪引导、心理辅导服务,纾解养员焦虑恐惧情绪,引导养员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确保养员在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状态良好、身心健康。每日早晚进行养员体温监测,并做好健康记录,对患有慢性病的养员,做好血压、血糖等指标监测,规律用药,做好慢性病防控。福利院养育的养员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残疾和智力残疾,核酸检测是对一线护理人员的极大挑战,每次全体养员的核酸检测在顺利的情况下,都要历时3个小时才能完成,护理人员的身心疲惫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们用耐心战胜疲惫的身体,用爱心给予养员家人般的关爱,无私的爱在这里被安抚和细语诠释着、放大着。 

  舍小顾全之小我 

  对于集中供养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意味着医护人员要在封闭期间留守在院区,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有需要看护的孩子、有需要照护的老人,大家默默地“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值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工作付出的不仅仅有工作人员,还有每一位在身后全力支持的父母和爱人,80后的小护士,因爱人一直在外地工作,进岗期间,只能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外婆照顾,每天的视频见面是孩子最期盼的事情;年迈的父母,在电话里的嘱托永远是“好好干工作”;每一个孩子也成了父母的榜样,他们用安心学习告诉父母“我能行”。在疫情面前,“我”是渺小的,但无数的“小我”汇聚在一起,就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洪流。 

  春江水暖,纳故吐新。市民政局局长赵玉娜对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在到市社会福利院疫情防控现场督导检查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强调要守住“不发生聚集性感染”的防控底线。市社会福利院将持续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制度措施,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提高处置突发情况应变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定“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的决心,从严从紧守护养员和职工的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社会福利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