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活动专栏->慈善事业专栏

大力发展社区公益慈善事业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本报记者 关艳玲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发展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将社区治理和公益慈善事业相结合,既可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又可以探索中国式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道路。”全国人大代表赵明枝说。

  作为一名投递员,赵明枝在走街串巷的服务中,感受着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在一步步、一户户的扎实调研中,提出了多个聚焦基层发展的高质量建议:进一步完善特困群体救助,加快邮政惠农、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业态从业者社会保障……她把走街串巷的邮路,变成了坚实的履职路。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赵明枝结合调研实际,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社区公益慈善事业的建议。她建议,尽快明确公益慈善组织的资质标准,推动合法合规有能力有条件的公益慈善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多角度、多层次吸引社会慈善资源进入社区,为社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提供基础。建立社区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和设立社区基金会等协作载体。完善基层志愿服务制度,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建议提出后,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民政部经商中央文明办,对建议逐条作出答复,并表示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需要统筹发挥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下一步,民政部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会同相关部门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慈善捐赠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城乡社区治理领域,解决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民政部将创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全面推进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机制建设,普遍建立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清单,培育扶持一批具有较强专业性和信誉度的社区服务机构,鼓励发展社区基金会。同时强化政府引导,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城乡社区服务。社区是志愿服务的主阵地。民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夯实基层志愿服务阵地,通过“五社联动”促进志愿服务与慈善资源、社会工作协同,为群众参与和接受志愿服务提供便利条件。

  “答复详细具体,对策很有针对性。”赵明枝对答复表示满意,“未来,我将继续在服务群众中提升履职成效,更好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信息来源:2023年02月22日 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