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信息

围绕“一老一小”,营口将“无形之爱”化作“有形之举”

  

  近年来,营口市民政局围绕让“一老一小”生活更好、保障更到位,将“无形之爱”化作“有形之举”,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助老,让关爱更有质量

  发挥机构养老基础作用,营口通过落实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争取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补助资金等方式,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目前,全市现有养老机构148家,养老床位1.35万张,服务老年人5800余人。全市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置覆盖率达到了87.1%。

  注重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营口市民政局持续推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定期探访制度。围绕城市经济困难家庭的高龄、失能、空巢(独居)及计划生育失独家庭老年人开展了政府购买居家服务工作。为有需求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5大类34项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为120元/人/月。探索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2022年计划改造500户,每户享受最高3000元的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补贴(一次性)。年底前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建立居家社区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对独居、空巢、留守、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老年人定期探访巡访,及时发现和防范化解意外风险。

  此外,营口市民政局在持续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了多项行动。医养康养结合深推行动,全市148家养老机构全部实现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物业+养老”服务模式探索行动,逐年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营口市民政局联合市司法局成立了全市首家“老年人法律维权服务站”,以有效载体畅通老年人维权渠道、提升老年人维权意识。

  扶弱,让保障更有温度

  持续提升未成年人保障质效,开展“点对点圆梦”活动,发动党员志愿者146人走进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家庭,为未成年人提供“一对一”和“多帮一”圆梦系列服务。截至目前,为全地区240余名未成年人圆梦。

  “面对面筑梦”,依托“蓓蕾志愿营”招募未成年志愿者,在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多家社工机构督导下开展工作。组织有意愿、有能力参与志愿服务的未成年人,开展文明引导、候鸟小卫士、城市小小美容师等适合未成年人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累计组织活动32场次。

  “线对线逐梦”,联合多家社工机构、志愿服务组织、慈善组织、企事业单位,通过“分区域,多元化”等形式,对特殊未成年人群体提供更加丰富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帮助,有效弥补了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家庭监护不足的问题。截至目前,累计组织服务144场次。

  记者 : 关艳玲

  编辑 : 李小杏   责编 : 刘爽   审核 : 柏岩英

  信息来源:2022年12月05日 北国·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