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信息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网格发力多方联动 社区防疫既准又暖

  本报记者   安   娜

  连日来,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民政局聚焦“一老一小”和困难群体等民政服务对象在生活物资、药品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依托社区网格员、“三长”、志愿者、辖区社会组织和爱心力量,通过日常走访、网格巡查、微信矩阵、“两邻微信药箱”等方式,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各类要紧事。

  “健康包”送上门

  “咚、咚、咚……”在南市场街道沈电社区,社区党委书记白晓宇和儿童主任赵云鹤敲开了困境儿童小童家的门。得知他感染新冠病毒后,两人第一时间上门看望,并给他送去包含药品、VC片、口罩、湿巾等在内的“健康包”,以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小童今年16岁,平日与父亲和奶奶共同生活,父亲为视力一级残疾。“小童是社区里唯一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我们一直对他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帮助申请了低保和助学金。平时,我们还经常在微信上和小童沟通,及时掌握他家的生活状况,保证在他们遇到困境时第一时间给予帮扶救助。”白晓宇说。

  “谢谢白阿姨、赵阿姨,这些药品送来得太及时了,我一定争取早日康复。”见到两位社区工作者后,小童彬彬有礼,也很活泼健谈。白晓宇告诉记者,小童原本不善言辞,与陌生人交流时总是低着头,显得很不自信。社区工作人员多次鼓励和邀请他参加社区活动,逐渐锻炼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交能力。现在,小童不仅性格变得开朗了,还主动当起了社区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感恩和回报社会。

  据和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关爱特殊群体,确保他们得到及时救助,和平区民政局特地制作了“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基础信息清单”“群众诉求清单”“紧缺物资清单”“重点人群清单”四项清单。接收到包括扑热息痛、口罩、抗病毒口服液等物资后,区民政局迅速将它们打包成一份份暖心“健康包”,由社区工作人员送入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家,确保不漏一人。此外,区民政局还多方统筹力量,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联合区总工会深入基层,因地制宜开展走访慰问农民工活动,为留守农民工会员发放慰问品和暖心“健康包”,为农民工提供贴心服务。

  一人有难大家帮

  家住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的居民姜阿姨近来遇到了好几件让她暖心的事。十几天没出门的她,家中储备的食物已所剩无几。得知这一情况后,楼下的邻居小刘帮她拎回来满满一大袋蔬菜。想备一些退烧药的她,在社区居民群里询问如何购买,楼上的邻居小李转头就把退烧药送到了她家门口……沉甸甸的一袋菜、薄薄的一板药,把姜阿姨感动得热泪盈眶:“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段日子,我们每天都在感受着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带来的幸福感。小小的微信群,成为居民沟通的桥梁,社区就像一个温暖幸福的大家庭。”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新挑战,和平区积极推行“1+2+N”服务保障模式。“1”,即区委组织部、区红十字会、区民政局、区卫健局等党群及政府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多渠道筹措物资,调动各方力量强化服务保障;“2”,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主动担当、奋发作为,积极踊跃捐赠物资和药品。“N”,即开展“两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互助行动,号召居民互帮互助,形成“为民、便民、安民”“互助、互爱、互惠”“共享、同享、分享”的和谐氛围。文安路社区互助微信群里发生的点滴小事,就是和平区开展“两邻”互助行动的一个缩影。

  文安路社区党委副书记贾馨璐告诉记者,在和平区,文安路社区是数得着的超大型社区,共有居民8200多户。“为了进一步做好社区治理,我们多年来深入领会和践行‘两邻’理念,号召居民在社区生活中互动、互信、互爱、互助,多措并举重塑社区邻里关系。”贾馨璐说,社区内共有24个网格,组建了31个微信群。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这些微信群公示了网格员联系电话,确保居民24小时能找到人,帮着解决生活需求和实际困难。社区党委统筹辖区资源,对接小区周边药房、超市以及心理医生、家庭医生等,全天候为居民提供购药指导、健康随访等服务。

  “不打烊”的服务队

  去年12月以来,和平区各社区以网格为平台,广泛建立以“三长五员”、家庭医生、驻区单位员工、社区志愿者等为成员的服务队,随时帮助解决居民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马路湾街道嘉兴社区的“爱心服务队”就是这样一支“不打烊”的队伍。服务队的队员们24小时待命,只要社区居民有需要,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独居老人张大爷基础病较多,不方便外出。老人不会用微信,服务队的队员就定期通过上门、电话等方式主动询问老人近期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帮大爷采买生活必需品。“自己年岁大了,子女又不在身边,多亏你们的热心帮忙。”这感激的话,张大爷不知道对队员们说过多少遍。

  今年66岁的赵大爷,因病卧床,生活多有不便。服务队把赵大爷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定期上门探望。得知赵大爷半夜高烧不退,服务队队员贾倩冒着接近零下20℃的严寒,连夜给他送去了退烧药……

  据嘉兴社区党委书记殷宏威介绍,居民近期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买菜、用药方面。为此,服务队除了帮有困难的居民代买、送货外,还专门组建了医疗服务群,由社区家庭医生孙巍随时为居民解答相关问题。“请问医生,我的血氧饱和度97正常吗?”“社区附近的门诊可以拍胸片吗?”“‘阳康’以后,咳嗽症状有好转,为什么这几天又重了?”在医疗服务群里,针对居民各种各样的问题,孙巍总是第一时间给予耐心解答,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殷宏威告诉记者,服务队目前正忙着给老人、残疾人、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送“健康包”和“暖心包”。最近这几天,沈阳又降温了,但队员们的服务热情丝毫不减。

  信息来源:2023年01月13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