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信息

抚顺今年将完成千户特困家庭适老化改造

  本报讯 记者崔振波报道 “以前上厕所起身特别费劲,现在有了助力扶手,一借力就能起来;还有SOS一键呼叫,一旦有紧急情况立刻就可以通知到亲人,真是安全又方便。”2月20日,抚顺市望花区朴屯街道居民、94岁的王文英说,政府实施的适老化改造,让居家养老更安心、舒心,也减轻了儿女的负担。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居家与社区的适老化改造需求日益凸显。如何有效推进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在家中安全养老、舒适养老,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抚顺市将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完成1000户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容,为老年人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对象为抚顺市户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和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等中的失能、残疾或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家庭。按照尊重老年人家庭意愿,自愿申请的原则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基础类和可选类。基础类项目为抚顺市政府对困难老年人家庭予以补助支持的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是改造和配置的基本内容。被评估鉴定为重度失能且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每人配置1张护理床和1张防压疮床垫(不具备设置条件的家庭仅配防压疮床垫);其他老人经鉴定估计后可给予部分基础设施改造或老年用品配置,包括门改造、地面改造、卧室改造、如厕洗浴设备改造等。

  “适老化改造不是普通的家庭装修,要根据不同老人的居家环境和生活习惯进行分类改造、量身定制、解决堵点。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制定相应的改造服务清单。”抚顺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确定改造对象基础上,抚顺市将通过对接专业适老化改造服务机构或第三方评估机构,上门对老年人身体状况、居室环境、适老化改造需求等进行综合评估,实行一户一策、一户一档案,精准对接老年人需求,做到“事前有方案,事中有监督,事后有验收”,确保适老化改造服务“高质、高效、实用”实现“私人定制”。

  信息来源:2023年02月23日 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