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

山东印发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认定办法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残疾人联合会等相关部门印发《山东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认定办法》(以下简称《认定办法》),对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的认定做出全面明确和规范,以更好保障低收入人口的基本生活,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扎实的兜底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认定办法》明确了申请受理、审核确认流程和部门职责。申请低保边缘家庭可以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提出书面申请,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县级以上民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统筹做好低保边缘家庭相关工作。乡镇(街道)承担本行政区域内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申请的受理、审核、确认、管理等工作,低保边缘家庭审核确认工作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

  《认定办法》规定了刚性支出的种类,主要包括医疗费用支出、教育费用支出、残疾康复费用支出、因灾因意外费用支出和设区的市民政部门组织认定的其他刚性支出等5个方面。《认定办法》要求,低保边缘家庭经认定后,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至少复核一次。各级民政部门建立低保、低保边缘家庭等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汇集相关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救助帮扶的各类信息,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同时完善面向公众的信息查询机制,加强信息公开,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主动接受对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的咨询、监督、投诉、举报。

  (张立法  李 峰)

  信息来源:2022年10月08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