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

浙江多管齐下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陈建义

  疫情防控进入“保健康、防重症”阶段,浙江省民政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民政部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对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从摸底调查、医疗救治、干部驻点等方面多管齐下,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建立驻点指挥协调和专班日调度制度。省民政厅近日下发通知,部署开展“一老一小”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平稳转段。全省民政系统建立了省、市、县(市、区)三级工作专班,实行“日调度”工作机制,市、县(市、区)级专班每个成员联系1至3个养老机构,并派出一批干部对大中型养老机构进行驻点指挥协调。专班人员和驻点干部主要负责加强与属地疫情防控办、卫生健康、经信等部门联系,协调解决人员不足、物资紧缺等实际困难;检查养老机构物资储备、实际感染人数、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指导养老机构按照“一院一策”原则制定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帮助建立会诊转诊绿色通道,协调解决送医转运、核酸检测等难题;指导帮助养老机构做好工作人员和入住老年人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截至1月1日,全省1414个养老院实现专班专人对接,已指派驻点干部入驻252个大中型养老机构,覆盖率达100%。

  积极协调强化养老机构药品保障。及时掌握养老机构对抗疫药品、N95口罩、防护服、指压式血氧仪等医疗物资的需求,要求各地优先给予保障。针对药品物资尤其是解热镇痛药的缺口,及时与各地经信部门沟通协调,推动解决养老机构药品物资供应问题。

  建立医疗救治绿色通道。2022年12月26日,省卫健委、省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和养老机构老年新冠病毒感染者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按照“一个养老机构明确一家医疗机构对口”的要求,尽快建立日常网格管理机制,确定老年新冠感染者救治指定医院,切实做好老年新冠感染者的分级分类就诊转诊以及加强部门协作等。截至1月5日,全省收住老人的1657个养老机构均已建立就医绿色通道,且均已建立了转运机制。

  出台纾困帮扶政策。为稳定护理员队伍,2022年12月22日,省民政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对养老机构给予纾困帮扶的通知》,对在民政部门备案的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机构(包括公办民营和民办养老机构),按实际使用的床位数,给予每床1000元的一次性补助,重点用于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补贴、服务运转。

  信息来源:2023年01月09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