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

福建民政出台八条措施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稳、开门红”

  本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近日,福建省民政厅出台《2023年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稳、开门红”八条措施》,全力保障服务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稳、开门红”。

  一是保障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按时足额发放各类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加强因疫因灾遇困群众临时救助。进一步提高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二是深入开展困难群众探访关爱行动。实施“福蕾行动”计划,加强对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对象的探视帮扶。开展“守望相助”志愿服务,引导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慈善关爱活动,开展爱心帮扶。三是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县、乡、村衔接顺畅的养老服务网络,落实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机制,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可负担、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四是加快推动养老服务项目建设。推动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养老服务项目尽早开工,年内新建300个示范性长者食堂、50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五是着力推进民政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动“区块链+智慧社区”国家试点项目建设。六是加强老区扶建工作。加快推进老区村开展示范试点工作,力争第一季度开工一批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积极引导动员社会组织参与“阳光1+1”牵手计划,助力老区苏区乡村振兴。七是积极推进“便利民政”“智慧民政”建设。加快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建设步伐,启动全省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和全省社会组织年报工作,大力开展“智慧救助”“智慧养老院”“智慧社区”等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八是全力保障民政系统安全稳定。按照“乙类乙管”防控措施要求,扎实做好“一老一小”等民政服务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殡葬管理服务,确保殡葬服务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林 静 李文纨)

  信息来源:2023年02月07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