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

聚焦群众需求 办好为民实事

  孙素胜

  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群众需求,不断提高民政服务水平。

  聚焦多样化养老需求,优化服务质量

  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的养老服务需求,廊坊市民政局持续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并建立适老化改造详细任务台账,在入户评估、方案制订、工程实施、完成验收等方面进行统一管理,按照“一户一案”“一户一档”原则制订改造方案,做到量身定制、按需增配,有效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同时,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全部建成以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为中枢、以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为支撑、以村级互助服务设施为基础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

  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织密民生保障网

  廊坊市民政局本着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行动,及时将生活困难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口,按“单人户”纳入低保,按照动态管理、常态帮扶的原则,加强综合施策,给予相应的基本生活救助和专项救助,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扎实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及动态监测,进一步织密社会救助保障网络。

  聚焦儿童健康成长,筑牢保护防线

  在儿童福利保障方面,廊坊市持续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和“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各县级民政部门借助专业力量,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童心护未来”等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活动。加强乡镇(街道)未保站、村(社区)未保点建设。由儿童主任定期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入户走访,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随访,实时掌握儿童生活状况,密切关注儿童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孩子遇到的困难。为提升基层儿童工作队伍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廊坊市印发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工作手册,规范入户走访记录和动态跟进工作,并组织开展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示范培训。

  信息来源:2024年03月21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