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论公益慈善事业数字化转型的框架与路径

  李 健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趋势,数字化转型几乎对所有行业都有重大影响,公益慈善行业也不例外。近年来,许多慈善组织积极抓住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一些组织甚至将其上升为核心战略。然而,对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不清晰、组织惯性及对变革的恐惧、缺乏资源和技术专长等因素,使许多慈善组织陷入创新困境。

  慈善组织应如何有效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呢?

  首先,需要制定符合组织的文化、使命和运营目标,规划良好的路线图。慈善组织可通过设定“定义使命和愿景—定义数字化战略—赋权执行团队—提升发展能力—设计生态系统”五步战略来制订数字化转型计划。这五步战略从明确的定义开始,重点放在使命、愿景和数字化战略上。管理团队可检查当前的服务周期,找出效率低下和失败的原因,填补新的业务模式和流程,开发内部能力,最后决定是否购买或定制系统来构建组织的数字化生态系统。

  其次,慈善组织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理念变革也至关重要。相关研究认为,组织在加速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不一定是围绕新技术本身,而是理念变革。当前,一些大型慈善组织仍在使用传统的沟通、互动、管理和支付流程。在快速变革的时代,这意味着特定的缺陷。这些缺陷大多来自慈善组织的理事会成员和管理层人员,而他们恰恰是推动数字化转型最关键的角色。为此,慈善组织的管理层必须在培养学习和成长文化方面发挥积极表率作用。

  最后,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慈善组织需要指导和资金帮助才能踏上征程。由于绝大多数慈善组织都是在限定性捐赠下以项目方式运作,缺乏充足的资金进行数字化投入。慈善组织可以向利益相关方作出说明,陈述资金支持、能力建设、专家资源等对于慈善组织的数字化转型来说十分必要,得到他们的支持会带来更为持续和系统性的改变。

  总之,要开始数字化转型之旅,慈善组织管理者需要超越对技术的关注,投入时间和精力培养组织成员新的领导技能和全面的数字技术能力。在这一过程中,战略制定、理念变革、技术和领导能力发展等考虑是必要的,同时,还要积极寻求外部利益相关方的支持。数字化转型既可以解决问题,也可以创造新的机遇,慈善组织需要意识到这些。慈善组织可通过实现成功的数字化,从而采用更具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和更好的客户体验,来创造更强大的长期社会影响力。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信息来源:2023年01月16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