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谋划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从地方两会看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张 婷

  作为观察区域发展的重要窗口,省级地方两会触摸着时代脉动,也承载着百姓期待。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个背景下,各地两会锚定“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目标,从完善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到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从关爱特殊困难老年人到发展基本养老服务,从加快产业发展到人才队伍建设,凝聚众智、集聚众力,绘就了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保障特困老人安全与幸福

  “自从安装了适老化装置,我在家活动起来方便多了,还能经常到院里晒晒太阳。”说起适老化改造,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苏里村特困老人李秀云的话中充满感激,卧室地面的防滑处理,卫生间加装的扶手,床头、院内的抓杆,每一样都让老人安心、舒心。

  2022年,河北省完成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民生答卷。今年,河北还将支持4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提升居家养老生活品质。

  适老化的“小改造”,承载着老年人的“大幸福”。记者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适老化改造”高频出现:2023年,河南省将为6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内蒙古自治区2.6万户、广东省2.2万户、江西省1.2万户、广西壮族自治区1万户、云南省1万户……每一个数字,都映射着民政部门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安全和幸福的决心。

  “强化对特困、低保、高龄、失能等老年人的兜底保障”,是各地在制定2023年工作时共同的目标和期盼。

  作为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山东省将加强特殊困难老人探访关爱服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山东省人大代表、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尹力军看来,明确加强对高龄、失能、独居、失独等老年人的探访关爱制度,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我省提出要优化孤寡老人与失能老人服务,这是养老服务的工作重点。”福建省人大代表、民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欧阳松应建议,要聚焦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日常需求,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还需形成与服务相配套的社区养老生态系统。

  北京市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计划新建老年护理中心8家,新建养老家庭照护床位2000张。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赵彤认为,在做好照护服务的同时,特殊困难老年人尤其是空巢等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应得到重视,可以招募社区心理医生,对老人进行心理辅导。

  满足农村老年人美好生活期待

  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解决养老服务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广大农村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期待,成为各地追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

  新建乡镇养老服务中心350个、村级养老服务站2000个,对200所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服务功能进行拓展提升……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着力增加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面,让更多农村老年人享受幸福晚年。

  北京市今年将新建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200个。如何确保邻里互助点可持续发展?北京市政协委员、密云区副区长马春秀建议,应出台市级专项政策,将互助点补贴资金纳入市级财政年度预算,此外,应鼓励各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与邻里互助点合作,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农村老年人机构养老主要依托农村敬老院等设施,但目前大多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缺乏专业化医疗服务能力。在浙江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宁波市委员会主委张立央看来,政府应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开展医养服务,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农村卫生室应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为老年人提供刚需服务。

  “加大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还做深就近探访服务。”浙江省政协委员,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雷洁畅建议,要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探访关爱、应急处置、生命安全等短平快的低偿服务,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关爱服务农村老年人,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端瞄准设施建设,一端瞄准服务质量,四川省将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护理功能提升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2023年计划安排资金0.32亿元,用于提升2000张现有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护理能力,增强县级失能失智老年养护院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功能。湖北省将改造提升农村互助照料中心200个以上,吉林省支持农村养老大院建设改造,湖南省加强农村老年人关心关爱……各地的切实举措,直击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映照着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银发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期

  1月30日,由陕西德瑞养老集团运营的西安碑林交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梧桐家苑颐养院迎来了一对新入住老人。“这是自上波疫情以来新入住的第一对老人。”陕西省人大代表、德瑞养老集团总院长王瑞告诉记者,“相信有序恢复开放后,养老机构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也期待政府给予更多政策,助力养老机构发展。”

  疫情三年,是养老产业发展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三年。今年,25个省份将“发展银发经济和健康产业”“促进养老服务消费”“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为养老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体系。

  2023年,河北省将在环京地区谋划建设一批康养项目,促进家政养老等服务消费;内蒙古将开展省际旅居养老合作试点,推出扶持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扩容提质的举措;江苏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培育养老托育、医疗健康、健身休闲等消费新热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适合老年人消费的产品和服务,打造一批大健康和养老产业标杆性项目;甘肃省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大力开发健康养老等农业产业新功能、新业态……“银发经济”成为巨大蓝海,养老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在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樊毅看来,聚焦养老需求是激活养老消费潜力、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她建议政府从提升老年人支付能力、推进长期护理保险、优化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养老消费宣传与引导等方面妥善施策。

  养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还需练好内功、站稳脚跟。多位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提出,要通过统筹规划区域养老产业布局、养老+其他产业全面融合发展、运用科学技术、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机制等手段,积极引导养老企业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

  蓝图已经绘就,养老行业紧盯新的战略部署“按图作战”,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步伐。

  信息来源:2023年02月23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