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老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调查报告》在京发布

  本报讯  近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和中信银行联合发布《老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应该在30—50岁进行养老储蓄规划,备老意识较强。高龄、从未有过正式工作、经济困难、独居和身体状况欠佳的受访者金融消费意愿相对较弱。老年金融消费者在金融消费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担心资金安全和缺乏金融知识与投资技巧。老年金融消费者最看重的三项金融产品增值服务是健康管理服务、购物优惠和优先挂号。

  报告建议,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应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将老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融入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全过程;完善老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建设,构建老年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处理机制和法律体系,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加大养老诈骗犯罪打击力度,加强科技赋能、数字赋能,切实保障老年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战略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方彧表示,一方面,要从国家制度安排、金融创新发展等外部因素守护全体老年人的养老“钱袋子”,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要从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财富管理能力等内部因素,提高老年人管理养老“钱袋子”的能力。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老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研究意义重大。中信银行高度重视养老金融生态建设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深入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回应老年人金融消费需求,切实维护老年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欧阳铮)

  信息来源:2023年03月22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