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社会组织平台->党建工作

石家庄: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

  突出党组织作用发挥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2018年,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能力”为重点,突出党组织作用发挥,通过“抓覆盖、建机制、强功能、育队伍、树典型”,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持续推进党组织“两个覆盖” 

  全面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各社会组织要摸清单位基本概况、党员人数、职工人数、党建工作开展等情况,及时更新完善党建工作台账。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按照“先建立、后年检”的要求,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形式,集中开展党组织覆盖攻坚。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依托业务主管单位、市社会组织党委、属地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等部门建立党组织,确保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全覆盖。从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出发,切实解决一些党组织有名无实,长期没活动、没声音、没作用的问题,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片。 

  扎实推进党的工作覆盖。各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按照省、市委的安排部署,结合社会组织实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配合主题教育,积极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专题教育等“社会组织跟党走”系列活动,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 

  建立健全党组织制度机制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社会组织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 

  健全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确保党员的先进性。一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严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审查关,确保党员的发展质量。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原则,对已确认身份但暂未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应组织参加党的组织活动,同时积极协调接转组织关系,让“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明身份。三是完善党员发挥作用机制。深化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功能作用有效发挥 

  充分发挥党组织功能作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探索创新党组织发挥功能作用的机制方法。一是要发挥“宣传员”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将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于社会组织的决策、执行、监督之中,确保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不偏离正确方向。二是要发挥“参谋员”作用。要积极主动参与到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民主决策中去,充分反映党组织和党员职工的意见建议,为社会组织重大问题正确决策、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三是要发挥“指导员”作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教育引导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广大会员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四是要发挥“调解员”作用。要注重协调社会组织内部关系,加强外部沟通联系,畅通合作交流渠道,反映会员合理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五是要发挥“引导员”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号召引导社会组织负责人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公益活动,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方式。党组织活动要坚持与平时开展活动、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员素质、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小型、分散、业余、灵活”的原则,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组织、企业发展献一策”、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载体,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社会组织的中心工作、难点工作作为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点。通过开设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党建微信群等,把党的组织活动阵地扩展到网络上,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健全党组织书记履职机制。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有本领、善协调、敢担当的要求,选优配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积极推进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管理层重要会议制度,推进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民办学校把党组织建设有关内容纳入学校章程,建立健全民办学校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 

  加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加大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等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力度,配合市委组织部抓好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做好对社会组织出资人(负责人)的教育培训、服务管理、综合评价等工作。 

  强化党建工作保障机制 

  推进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 

  培树宣传党建示范先进典型。通过采取现场学习观摩、社会组织微信公众号和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组织党建示范党组织的经验做法,展示先进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引领带动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石家庄市社会组织党委)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