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外埠信息

河北省十部门印发意见部署全面推行婚俗改革工作

  本报讯 近日,河北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婚俗改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育婚俗新风新貌工作作出部署。

  《意见》明确,各地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的引导作用,积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全面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优化婚姻管理服务,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治理婚俗不良风气。通过政策引导、部门配合、全民参与、律礼互动,到2025年,全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经常化,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低俗婚闹等婚嫁陋俗得到有效遏制,人情、宴请、彩礼等支出负担明显减轻,基层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作用,体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倡导性标准覆盖全省村(居),县、乡、村(居)推进婚俗改革的工作制度基本健全,城乡居民自我管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深化,全社会呈现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新风新貌。

  《意见》强调,各地要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建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开展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引导社会力量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要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开展结婚登记颁证服务,推广体现优秀传统和文明节俭的婚礼,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供优质载体。要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宣传婚姻法律法规,加强婚俗文化研究,强化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到2025年,50%以上的婚姻登记机关设置婚俗文化墙(廊)。要大力推行节俭操办婚嫁事宜,探索制定约束性措施,创新开展婚庆服务,扎实开展破除婚俗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李晔飞)

  信息来源:2023年01月28日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 下一篇:
  • 上一篇:

相关文章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辽宁省民政厅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办公电话:024-23942895 网站地图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260号 邮编:11001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81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14904号